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外媒:均胜电子拟斥资近16亿美元收购日本高田

外媒:均胜电子拟斥资近16亿美元收购日本高田

参考消息网2017年06月27日10:4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高田披露一份初步协议,将以近16亿美元把几乎全部资产出售给密歇根州供应商百利得(Key Safety Systems Inc.)。百利得由中国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外媒称,高田公司在日本和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并称将把大部分业务出售给一个竞争对手,这为该公司的急剧衰落画上了句号。近九年前,这家有84年历史的日本公司开始在全球召回易破裂的汽车安全气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6日报道,高田26日早间在日本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其美国附属公司25日晚间在特拉华州申请破产保护,这使该公司可以尝试稳定其财务状况。高田还披露了一份初步协议,将以近16亿美元把几乎全部资产出售给密歇根州供应商百利得(Key Safety Systems Inc.)。百利得由中国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所有。

资产出售将帮助高田履行明年初向汽车生产商支付8.5亿美元的义务。这是高田与美国司法部为和解针对高田的刑事调查而达成的10亿美元认罪协议的一部分。高田称,估计负债在100亿-500亿美元。

高田以纺织起家,最后发展成为最大的汽车安全公司之一,在2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截至3月底的财年,高田亏损795亿日元(7.14亿美元),连续第三年亏损。随着破产前景明朗化,该公司股价上周跌逾60%。

据百利得通过电子邮件发表的声明,与涉事安全气囊的生产相关的资产和业务未包括在双方交易之中,这部分资产和业务最终将被关停。

三井住友银行将向高田提供至多2.27亿美元破产融资。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6日报道,百利得的母公司宁波均胜电子成立于2004年,在中国也属于新兴企业。2016年6月,均胜电子刚刚斥资9.2亿美元收购了百利得。收购高田将是继百利得之后时隔约一年的又一个大型项目。

在气囊和安全带等汽车安全相关零部件行业,全球有四家大企业争夺市场份额。曾经的“门外汉”均胜电子仅用一年时间就将把百利得和高田两大企业收归旗下。

均胜电子201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的销售额约为185亿元。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内对均胜电子的评价是:“这家中国企业虽然没有特殊技术优势,但擅长收购,通过各种类型的零部件实现了增长。”

百利得是美国企业,此前均胜电子实施收购被认为存在困难。但百利得的经营高管在被收购前就由中国人担任,均胜电子巧妙地利用了这层关系,成功实现了对百利得的收购。

除百利得外,均胜电子2011年以后还接连收购了电子和机器人等领域的欧美主力汽车零部件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考虑到与百利得的乘积效应,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业内人士认为,“均胜收购高田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关注到均胜电子2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百利得拟与高田签署《谅解备忘录》,购买因安全气囊召回事件而遇到困境的高田公司的主要资产。意向购买的目标资产基础交易对价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具体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预计不少于3.5亿美元,以及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资产包。

公告称,《谅解备忘录》仅系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的意向约定,所涉及具体事宜尚需百利得与高田另行签订正式协议,最终协议能否签订取决于公司后续尽职调查及谈判,并需要与全球主要的14家整车厂商(以下简称“客户集团”)以及高田破产管理委员会达成一致,因此相关事宜存在不确定性。

此次双方达成的购买意向,针对高田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下简称“PSAN业务”)以外的资产。同时百利得将与客户集团签署相关协议保证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和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上述购买如果能够顺利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