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中资企业给巴西就业市场注入活力

中资企业给巴西就业市场注入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7日09:04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资企业在巴西不断拓展业务,吸纳的当地人才也越来越多,给整体低迷的巴西就业市场注入活力。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圣保罗(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中资企业在巴西不断拓展业务,吸纳的当地人才也越来越多,给整体低迷的巴西就业市场注入活力。

25日,第二届中资企业专场招聘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内人头攒动,等候的面试者坐满了能容纳300人的礼堂。求职者有孔子学院的学生、当地华人华侨,更多的是一些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中高级人才。

“此次招聘会共有三峡巴西、同方威视、国家电网、建设银行和比亚迪等19家企业,共提供127个职位,此前在网上报名人数是400人,当天到达现场的应聘者近500人。”中国贸促会驻巴西代表处首席代表、巴西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米娜告诉记者。

米娜说:“中资企业通过招聘会找到企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同时也为巴西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为巴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巴西祎思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田宾告诉记者,有多家中资企业因报名时间晚加上场地有限,没能在此次招聘会上获得场地,但这些企业仍派人到现场收集简历,并与应聘者交流。

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副行长张广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迅速增长,目前各类企业总数超过300家。对巴西投资存量近400亿美元,雇用职工人数超过2万。”

“中资企业此次在巴西大举选才纳贤,显示了中国企业扎根巴西、看好巴西发展前景的决心和信心。”张广华说。

比亚迪巴西公司人力资源部法务总监加布里埃拉·马塞托表示,今年4月份比亚迪公司在巴西开设了电动大巴厂和太阳能板厂,带来4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还计划在巴西玛瑙斯州开设第三家工厂。

布里埃拉·马塞托说,她以前在华为、奇瑞工作,现在比亚迪工作,在中国公司,只要能作出贡献,就能得到升职和涨薪的机会,她在中资公司工作感到非常高兴。

现年40多岁的巴西电力工程师保罗说,他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21年,在电力行业有12年的工作经验,他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国家电网巴西公司工作。

中资企业在巴西雇用职工人数增加,也提高了巴西人学习汉语的热情。据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蔡蕾介绍,此前学习汉语的学生大多对中国文化或对汉语感兴趣,但随着中国投资和中巴经贸往来增加,近几年许多学生学习汉语抱着进入中资企业工作或从事对华贸易的目的。

蔡蕾说,除了参加招聘会,当地的中资企业、金融机构和使领馆也会直接来孔子学院招聘通晓葡萄牙语和汉语的相关人才。

中国国家电网国际发展公司工作人员张力说,国家电网成功收购巴西CPFL公司54.64%股权,此次前来参加招聘会主要是寻找专业财会人员。

成为巴西最大发电企业之一的三峡巴西集团投资部主任许可告诉记者,公司对于具有葡萄牙语和汉语沟通能力、并具有财务和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特别是有相关从业经验的人员仍有众多职位虚位以待。

经历两年衰退的巴西经济今年一季度开始缓慢恢复。失业率从低谷开始反弹,但仍处于高位。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4月,巴西全国失业率达13.6%,高于去年同期,全国失业人数为1400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