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清算之战:欧盟再“开炮”

欧元清算之战:欧盟再“开炮”

FX1682017年06月26日10:1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上周五发布的一项声明中,欧洲央行表示将修改法规,从而可以自由“提供设施场所并实施监管以确保欧盟内部及与其它国家间清算和支付系统的有效性。”这基本上将给予欧洲央行对于伦敦现存大型欧元清算市场的监管权,控制其中可以影响其货币政策、支付系统操作及欧元稳定性风险。

自英国退欧公投后,目前主要由伦敦运营的欧元清算业务就成为欧盟与英国间的“主战场”之一。继宣布对于增强其市场监管权力的新法规后,欧盟再度向伦敦的欧元清算市场“开炮”。

在上周五(6月23日)发布的一项声明中,欧洲央行表示将修改法规,从而可以自由“提供设施场所并实施监管以确保欧盟内部及与其它国家间清算和支付系统的有效性。”

“这些权力包括显著提升央行对于中央对手方(CCP)监管系统的职能,尤其是对于第三方国家CCP中重大欧元交易清算系统性的识别和监管。”欧洲央行在声明中写道。

这基本上将给予欧洲央行对于伦敦现存大型欧元清算市场的监管权,控制其中可以影响其货币政策、支付系统操作及欧元稳定性风险。

在此之前,伦敦曾试图保卫她的欧元清算市场,其目前掌握有90%的欧元清算业务。

上上周,欧洲央行颁布了欧洲市场设施法规(EMIR),收紧了对于欧盟以外“系统性重要”清算所运营的规定。尽管没有明文规定欧元清算业务要在欧盟内部进行,但也引起了伦敦金融城的深深担忧。

上周二(6月20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讲话捍卫伦敦的欧元清算市场。他表示,将其移出伦敦会导致成本急剧上升,这“对谁都不好”。

“这样的全球市场的分裂会降低中央清算的益处。”他说道,“分裂清算业务将导致CCP流通性变小,降低分散风险的能力,并消除弹性。同时更高的成本将降低对冲风险的意愿,提高实体经济所需面临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