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峰会特雷莎·梅遇冷 “脱欧”谈判前路难料

欧盟峰会特雷莎·梅遇冷 “脱欧”谈判前路难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4日18:5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从峰会透露的信息看,自去年6月23日英国举行公投决定“脱欧”一年来,现实与英国期待的“美好愿景”距离越来越远,特雷莎·梅大选后国内执政基础削弱底气不足,而欧盟其余27国则步调一致更显强势。

新华社记者帅蓉 梁淋淋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盟峰会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落下帷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出席峰会并就“脱欧”问题提出英方主张,却遭欧盟方面冷遇。“脱欧”谈判议题未取得实质进展,反而更加突显谈判之路的艰难与复杂。

分析人士认为,从峰会透露的信息看,自去年6月23日英国举行公投决定“脱欧”一年来,现实与英国期待的“美好愿景”距离越来越远,特雷莎·梅大选后国内执政基础削弱底气不足,而欧盟其余27国则步调一致更显强势。

提议遭冷遇

特雷莎·梅在峰会期间开出了给予目前生活在英国境内约300万欧盟其他国家公民的“待遇”。她明确表示,不会有任何一个合法生活在英国的欧盟其他国家公民被要求在英国“脱欧”后离开,而且这些人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将享有健康、教育和其他各种福利,但条件是在欧盟其他国家境内的英国公民也应享有同等待遇。

特雷莎·梅表示,在英国居住满5年的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将被赋予“定居身份”,即可在英国永久居留;未满5年者也会被赋予一个宽限期,以便他们能够最终获取定居权。据报道,特雷莎·梅将在26日公布更多相关具体细节。

但欧盟方面对特雷莎·梅的上述表态并不满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特雷莎·梅的提议低于欧盟预期,且欧盟公民的状况面临恶化风险。

事实上,欧盟并不希望与特雷莎·梅在峰会层面讨论“脱欧”问题,而是希望将谈判局限在以欧盟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官米歇尔·巴尼耶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为双方代表的谈判轨道,而巴尼耶和戴维斯几天前已经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启动了“脱欧”谈判。

据报道,欧盟并未给予特雷莎·梅在正式场合阐述上述提议的机会,峰会组织方给她安排的时间是正式工作晚宴之后喝咖啡的一小段时间。关于这一安排,德国总理默克尔评论说,欧盟未来优先于“脱欧”谈判。

欧盟显强势

欧盟在冷对英国提议的同时,内部也加强了团结。27个欧盟国家步调一致,正在修改相关法律为将欧盟机构迁出英国做准备。

在22日峰会首日议程结束时,图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批准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从英国伦敦外迁的程序,以减少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

欧盟当天发布的文件显示,外迁程序将分为4个步骤:有意争取这两家欧盟机构迁入的欧盟成员国于7月31日前提交迁入方案;欧盟委员会于9月30日前对照相关标准评估成员国方案;欧盟于10月就欧盟委员会评估报告进行政治层面讨论;欧盟成员国于11月投票决定两家机构的外迁地点。

此外,欧盟还在着手修改相关法律,为英国“脱欧”后将金融中心从伦敦转移至欧盟其他国家境内做准备。

欧盟委员会6月13日发布一项法律草案,赋予总部位于巴黎的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更多监管权限,对在欧盟之外第三国运营的大型或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清算所实施更严格的监管要求,不符合要求的清算所将不被认可。此举旨在推动英国“脱欧”后将伦敦的清算业务转移至欧盟境内。

分析人士指出,清算业务是伦敦金融市场“王冠上的一颗明珠”,伦敦对交易清算和结算的专业能力吸引了数万亿美元的衍生品交易。清算业务的迁出无疑将会对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打击。

除上述议题外,“脱欧”谈判还面临“脱欧”账单、未来英国与欧盟关系、北爱尔兰边界安排等棘手问题,预计欧盟在这些问题上也不会对英国“手软”。

前景不明朗

欧洲媒体报道称,欧盟方面态度强硬的原因主要是,支持欧盟的马克龙在法国大选中当选总统对欧盟是利好消息,欧盟内部团结因此得到巩固,主张对英强硬、惩罚英国“离经叛道”的声音增大。与此同时,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在议会下院选举后变成弱势政府,其所持的强硬“脱欧”立场并没有在选举中得到支持,这也给了欧盟方面更多底气。

目前,“脱欧”谈判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在于英国国内政治存在变数。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本月8日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中未能获得过半数议席,只能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但双方在“脱欧”问题上立场并不一致。保守党主张“硬脱欧”,表示要退出欧洲共同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并强调即使在谈判中未能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英国仍将“脱欧”。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则反对“硬脱欧”。

此外,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部的地位也因选举失利受到动摇。同时,伦敦居民楼火灾、恐怖袭击等突发事件也对特雷莎·梅政府造成了压力。英国政局的不确定性使未来“脱欧”谈判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