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请重新发现中国——马云底特律对话美国电商

请重新发现中国——马云底特律对话美国电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2日14:3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请重新发现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演讲中说,“请将中国视作一个机遇!”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王文 汪平

美国底特律(CNFIN.COM / XINHUA08.COM)--航班拥挤、酒店爆满……对经济仍不景气的美国老工业城市底特律来说,一家企业主办的活动带来如此影响还是第一次。

6月20日至21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底特律举办的美国中小企业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3000多名中小企业代表与会。

“请重新发现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演讲中说,“请将中国视作一个机遇!”

马云在台上先放映了一段上海今昔对比的视频,演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巨变。他说:“13年前此处只是一片荒芜,我问过很多美国人对中国有何印象,答案是熊猫、自行车、长城、太极……中国已经改变,短短13年间中国打造了许许多多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增长是如此之快,(中国)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在马云看来,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消费市场,这对全球中小企业都意味着是一个巨大机会。“过去30年,如果你没有把产品卖到欧美,你会错失机会。但今天,全球企业如果错过中国,就会错过未来。”他说。

“未来15年中国会有4亿、5亿中产(阶层),他们对优质产品服务的需求巨大。想想这意味着什么?”马云给出的答案是,过去30年,美国人口和中产(阶层)改变了整个世界经济;未来30年,中国这个增长中的市场会根本性地改变世界经济图景。

教师出身的马云笑言他的最大目的是教会美国中小企业通过电商平台与中国做生意。虽然美国网络发达,但很多人对电商发展前景、对美国以外尤其是中国的市场潜力不够了解。

“如果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那么今日的中国则是互联网、移动端上的国家。”马云说。

他说,互联网正是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机遇。“让法国人为你做前端设计、中国人负责制造、非洲人采购原料,过去20年只有跨国公司能够拥有这样跨境营商的生态系统,但今天有互联网我们就能做到。”

美国一些中小企业已发现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抢先争取中国消费者。总部位于美国费城的LuckyVitamin是一家销售食品、美容和护肤品、营养补充剂等产品的电商。该公司建立天猫旗舰店仅仅半年,中国就已成为其第三大海外市场。

“虽然目前中国市场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例不到10%,但我相信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未来我们的产品在华销量超过美国我也毫不意外。”LuckyVitamin创始人萨姆·沃尔夫说。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主动向美国企业界,尤其是具有极大中美经贸合作潜力的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共同助推全球新贸易。

马云说,阿里巴巴的愿景就是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参与国际贸易并从中受益。中美贸易互动的加速,既有利于美国企业更好地触达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也有助于中国优质特色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中小企业论坛是阿里巴巴首次在美国举办的大规模论坛。据悉,后续阿里巴巴将与密歇根州及美国其他州共同成立培训中心,并扩大当地团队,以更好地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