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股指创近两年来最大涨幅 三大因素功不可没

沙特股指创近两年来最大涨幅 三大因素功不可没

汇通网2017年06月22日14:3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周三(6月21日)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Tadawul All Share Index)飙升5.5%,录得自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市场分析师认为,以下三大因素是助推沙特股市上涨的催化剂。

周三(6月21日)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Tadawul All Share Index)飙升5.5%,录得自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市场分析师认为,以下三大因素是助推沙特股市上涨的催化剂。

MSCI将沙特股市置于可能纳入新兴指数的观察名单

据FX678报道,受油价暴跌的影响,沙特已开始进行全面的经济改革。提高该国吸引海外投资的能力,正是沙特经济改革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

据彭博报道,明晟公司(MSCI)周三宣布将沙特阿拉伯股市列入可能归类为新兴市场的观察名单,这意味着沙特交易最活跃的股票可能加入新兴市场主要指数。

众所周知,一旦沙特股市加入MSCI指数之后,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海外投资者必须根据权重被动配置沙特股票。汇丰银行(HSBC)预计,届时将有9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沙特股市。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该国股市的流动性。

据悉,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最大的股票市场,市值约为4350亿美元。过去两年来,沙特证券监管机构和交易所一直在改进市场规则,以吸引外国投资者并进入新兴市场指数。

沙特王储易位

沙特国王周三宣布废黜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之位,指定自己的儿子、沙特的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王储。

沙特官员表示,沙特国王的这一决定是由于“特别情况”做出的。沙特卸任王储也发函给国王,称支持国王的这一决定。据中东电视台报道,沙特效忠委员会对替换王储进行了投票,34人中有31人赞成这一决定。

这一消息的宣布巩固了萨勒曼在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的权力,从而使他能够更加顺利地推行其经济改革计划。

据FX678此前报道,萨勒曼2016年提出以“活力社会、繁荣经济、雄心国家”为主题的“愿景2030”经济计划,并为沙特确定了“阿拉伯与伊斯兰世界的心脏、全球性投资强国、亚欧非枢纽”等三大远景目标。该计划核心目的是重新打造沙特的经济体系,促使该国的收入多元化,并减少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依赖。

萨勒曼也是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发行规模达2万亿美元IPO的负责人。他曾在2015年提出“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商业”,将沙特阿美从国家石油部拆离出去。萨勒曼还建议成立沙特阿美最高委员会,而他本人将统帅该委员会。

沙特恢复政府雇员福利

据汇通网《油价暴跌腰包收紧,沙特大幅削减政府人员薪金》一文报道,2016年9月份,沙特宣布将部长级官员薪水下调20%,并大幅缩减公共部门雇员的财政津贴。这是该国政府首次为政府雇员减薪,也是自油价下跌后该国政府为节约开支所采取的最为严厉的措施之一。当时,沙特股市跌近4%。

沙特政府雇员占沙特的全部就业人口的约三分之二,因此,许多沙特民众对这一举措表示不满。

据路透报道,沙特民众2017年4月份在推特上一个名为“4月21日运动”的标签下转发各种诉求,要求恢复福利、停止出售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股份、实施君主立宪制等。

沙特国王4月22日颁布谕令称,将恢复针对公务员和军队人员的全部津贴、财政补助和奖金。沙特股指4月23日(汇通网备注:沙特的官方周末假日为周五和周六)随之应声上涨1%。

市场分析师称,这一举措将会提高沙特民众个人可支配收入水平,从而对沙特的零售和食品等消费行业带来积极影响。而对消费的潜在提振,可能会给沙特本已改善的企业前景增添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