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外媒关注沙特新王储:不怕冒险和打破常规 肩负改革重任

外媒关注沙特新王储:不怕冒险和打破常规 肩负改革重任

参考消息网2017年06月22日10:4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他的支持者称赞他勤勉,说他为这个王国的未来,尤其是占总人口很大比例的年轻人,提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愿景;他的批评者则称其缺乏经验、渴求权力。

外媒称,沙特国王萨勒曼21日废黜了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职位,另立自己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

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路透社资料图片)

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路透社资料图片)

据法新社6月21日报道,在这个习惯于老人领导的保守王国里,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是新一代中的王位第一继承人。

报道称,这项任命完成了对原王储、57岁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逐步削权。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崛起是沙特年轻人希望的象征。这个国家超过一半的人口在25岁以下。

据官方的沙特通讯社发布的国王令,31岁的王储还被任命为副首相,同时保留国防大臣一职。

这项任命结束了81岁的萨勒曼登基和任命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两年来的混乱局面。

国王令说,穆罕默德·本·纳伊夫还被解除了内政大臣一职。他因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富有成效而受到西方尊重。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积极进取的公众形象迅速使原王储相形见绌。

国王萨勒曼开创了废王储的先例,2015年他任命侄子为王储,废黜了已故国王阿卜杜拉所立的王储穆克林。

在担任副王储期间,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肩负着异乎寻常的责任,以对这个依赖石油的国家进行社会和经济改革。最突出的是,他是范围广泛的“愿景2030”计划的主要提议者。

他还是沙特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负责协调经济政策。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将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据路透社6月21日报道,沙特国家电视台21日报道,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已经宣誓效忠这个王国的新王储。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1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在这个王国面临油价低迷、与伊朗对抗和中东冲突四起之际,赋予一位积极进取的年轻领导人更大权力。

废黜原王储的决定正值一些王室成员对更年轻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飞黄腾达愤愤不平之际。他在81岁的父亲于2015年登上王位后才崭露头角。此后,他在这个富裕的王国积聚了巨大的权势,担任国防大臣、监管国有石油公司并负责改革沙特的经济。沙特是美国重要的盟友。

他的支持者称赞他勤勉,说他为这个王国的未来,尤其是占总人口很大比例的年轻人,提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愿景;他的批评者则称其缺乏经验、渴求权力。

在担任副王储期间,他牵头制订了一个范围广泛的国家未来计划——“愿景2030”。该计划旨在减少国家对石油的依赖,使经济多样化,放松这个保守的伊斯兰王国的一些社会限制。

作为国防大臣,他还负责这个王国对也门的军事干预。沙特领导着一个阿拉伯国家联盟,开展轰炸行动,以将胡塞叛军赶出也门首都,恢复政府。

王储对伊朗态度强硬,他上个月在接受采访时说,不可能与那个什叶派国家对话,因为它谋求控制伊斯兰世界。

对这个历来隐秘的王国来说,王储追求独特的公众形象。他接受西方媒体采访,还高调出访俄罗斯、中国和美国。

与他一起工作的沙特人称赞他重视细节,不怕冒险和打破常规。在这个传统上谨慎小心的王国,这是非常难得的个性。

不过他的父亲给予他更多权力让其家族的其他分支感到怨恨不已,他们觉得自己因为这名年轻王子而被冷落,并且他在2015年之前根本没有重要的从军或从商经历。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1日报道,沙特正试图改革严重依赖石油的经济结构,并针对动荡的地区局势实施更强有力的外交政策,新王储被认为是这些计划的设计师。

这一变故沉重打击了原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他是美国最信赖的反恐合作伙伴之一。15年来,他因打击沙特境内日益严峻的“基地”组织威胁而广受赞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