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日本金融业出现“机器人投资顾问” 吸引年轻人

日媒:日本金融业出现“机器人投资顾问” 吸引年轻人

参考消息网2017年06月21日15:3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媒称,用计算机系统来代替人提供资产配置建议,这种引入“机器人投资顾问”的现象在金融业界开始增多。其目的在于,借助智能手机,利用便利和低成本的特点来吸引此前无缘投资的年轻人。一些具有独特性能的产品相继问世。

日媒称,用计算机系统来代替人提供资产配置建议,这种引入“机器人投资顾问”的现象在金融业界开始增多。其目的在于,借助智能手机,利用便利和低成本的特点来吸引此前无缘投资的年轻人。一些具有独特性能的产品相继问世。

据日本《每日新闻》6月20日报道,机器人投资顾问通常是通过智能手机和计算机进行提问,并根据回答做出最适当的投资方式建议。今年秋天,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将引进机器人投资顾问,通常会询问一些跟投资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如“你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谁”等。

它会根据自己的数据,从顾客的回答来分析其对投资风险能接受到何种程度。有关负责人表示,比起询问“能接受多大程度的损失”,“你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可能会促使投资者透露“心声”。

乐天证券公司的机器人投资顾问也往往会问一些特别的问题,比如“您去参加交流会,却没有看到熟人,该怎么办?”

金融风投公司“金钱设计”介绍说,该公司的机器人投资顾问“THEO”的顾客中,超过半数是20岁至30几岁的年轻人,46%的人“几乎没有”投资经验。日生基础研究所研究员前山裕亮分析说,“证券公司针对富裕阶层积累起来的经验技术,借助机器人投资顾问,也可以被提供给进行小额投资的客户。希望投资的基础群体得以扩展”。但是,他也指出,“机器人投资顾问的顾客中,也有人缺乏金融知识。企业有必要像面对面营业时那样,清楚地说明风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