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退欧谈判:天平正向欧盟一方倾斜

英国退欧谈判:天平正向欧盟一方倾斜

FX1682017年06月21日11:1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当周一(6月19日)退欧谈判正式开幕,英国退欧大臣戴维斯首先在谈判时间表上对欧盟做出了让步。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让步可能只是英国在这一史无前例的谈判中处于弱势的开端,因为诸多因素都指向这一趋势。

自退欧公投后,英国政府就显示出了对退欧谈判的强势姿态,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没有协议好过不利协议”,暗示英国绝不向欧盟妥协。

然而当周一(6月19日)退欧谈判正式开幕,英国退欧大臣戴维斯却首先在谈判时间表上对欧盟做出了让步。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让步可能只是英国在这一史无前例的谈判中处于弱势的开端,因为诸多因素都指向这一趋势。

时间紧迫

如今离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已仅剩21个月的时间,这对于英国在和平年代所面临的最为大型和困难的谈判而言显然极为紧迫。

如果英国在没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将导致随之而来的所谓“断崖期”,相关的贸易和监管框架将无从着陆。这会为英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场景——产品将面临巨额关税、港口排起长龙,英国的监管和司法也进入真空期。正如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所言,这对英国将是一个“非常、非常糟糕的结果”。

虽然这一情况也会牵累欧盟,但显然欧盟对此具有巨大的谈判优势,因为即使受损,其幅度也将远远小于英国。

政局弱势

当然,英国在这些对话中仍具影响力。作为欧盟国家大型贸易伙伴的同时,其所具有的情报和安全实力也不容小觑。但英国的优势也就到此为止。特蕾莎·梅希望英国作为欧盟与美国间桥梁的企图完全不被接受。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曾对天空新闻表示:“我们根本不需要什么桥梁,现在我们都和美国通过推特联系。”

同时,欧盟不能向英国作出让步的政治压力巨大。首当其冲的是,不能给予英国以优惠于其留在欧盟的协议。如果英国对于移民和贸易之类的问题拥有比欧盟成员国还要优惠的政策,那也就意味着欧盟向其它成员国敞开了退出的大门。另外,还有来自民意的压力。周二(6月2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3的欧盟民众希望欧盟在英国退欧谈判中立场强硬,不对自由移民之类的“核心政策”作出让步。

德国将继续反对做出让步。而法国新当选的总统和议会则坚决支持欧盟,更倾向于融合。英国想要占尽好处而不付出代价的机会甚微。

经济弱势

想要在两年内推行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硬退欧”而不损伤经济,对于任何政府来说都将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即使是在英国首相梅发起此次大选时所设想的保守党获得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也是如此。而如今保守党优势尽失,这也就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梅现在既没有优势议会中的强大权力,自己的内阁也支持乏力。财政大臣在今日的伦敦市长府邸讲话中明确不支持梅此前计划的反移民政策。

“我们经济的未来与我们可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密不可分。我有信心我们可以达成一个以就业和繁荣为先的退欧协议。其将确保雇主仍可获得所需的人才,令我们的市场对货物、服务和资本保持开放;我们可以达成就过渡时期的早期协议,从而令贸易及企业投资可以继续。”哈蒙德说道。

他对于过渡期协议的建议意味着英欧双方的自由移民可能会在2019年3月份之后延续。

退欧分手费

虽然戴维斯对时间表的妥协也许无法称之为真正的妥协,只有当涉及到移民、关税和贸易时才可判断到底哪一方做出妥协,但很快将会讨论的分手费问题可能将是英国在退欧谈判中面临的第一个巨大考验。若不得不接受欧盟开出的数十亿欧元的价码,对于英国政府而言将是巨大的政治打击。

19日谈判开始后欧盟首席退欧谈判官巴尼尔明确声称,若英国拒付分手费,欧盟将不会与之开始关于贸易关系的对话。而这将是英国最不愿意面对的局面。

总之,几乎从各个方面来看,在这场谈判中,英国相对欧盟都处于弱势,90%的好牌都掌握在对方手中。本周,这一状况的事实开始最终明朗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