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金融从业者现身说法:脱欧威胁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金融从业者现身说法:脱欧威胁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汇通网2017年06月21日09:26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对10名金融行业从业者的匿名采访显示,英国脱欧对其工作和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英国和欧盟之间第一天谈判结束后,欧盟已经就英国脱欧的时间表达成了若干一致意见,并粉碎了“伦敦不能控制自己的命运”的幻想。

脱欧对英国经济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减少伦敦在金融服务领域的统治地位;欧盟领导人,政治家和监管机构决心终止伦敦作为金融中心,在欧洲各地交易金融产品的权利,并将成千上万的工作向欧洲大陆转移。

根据网站efinancial对职业的统计显示,在伦敦并购和投资银行业务中,欧盟公民占35%。包括高盛在内的一些大银行已经宣布,计划将其部分员工搬到欧洲城市。

对10名金融行业从业者的匿名采访显示,英国脱欧对其工作和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Brexit将会失败”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英国最终不会因为离开欧盟的决定而受益匪浅,特别是在短期内更是如此。欧洲某银行的货币策略师在其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表示,英国脱欧将成为“失败”的代名词;经济正在自我衰退。

另一位英国经济学家也提出了同样的经济学观点:英国脱欧失败,不是改革英国经济的必要条件。

在英国去年脱欧之后,英国经济意外增长良好,避免了许多经济学家预言的崩溃。然而,在脱欧近一年后,数据显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略有下滑。英国经济统计局5月份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2%,不及2016年第四季度的0.7%。此外,英国脱欧以来的物价上涨,似乎正在对消费支出造成不利影响。

一位欧元区的经济学家认为,英国脱欧是自己在国际政治中看到的最愚蠢的事情。此外,英国脱欧也有政治后果:欧元区经济学家在电话中表示,脱欧是之际在国际政治中看到的最愚蠢的事情,它撕裂了英国社会。

受访者中还有一位补充说, 英国脱欧虽然带来失败,但“大部分”失败为欧盟。欧洲银行的外汇策略负责人表示,认为这可能是欧盟走向解体的肇始。

英国脱欧引发市场关注,且不受市场欢迎

一位初级分析师表示,脱欧引发了专业人士的广泛担忧。

其表示,由于英国将不得不与欧盟和其他全球合作伙伴重新谈判贸易协定,企业将因此承担货币成本;至少在短期和中期内,英国脱欧会对投资范围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如果与英国相比,欧洲大陆的劳动力更便宜,效率也更高的话,企业便没有理由在英国投资——况且还不知道自身产品销往英国以外是否受到限制。

其同时认为,如果这一幕发生的话,相信这将大大损害英国当代和后代的就业前景;同时,脱欧对英国的积极影响可能甚微;对许多人而言,英国公民在自己国家的幸福感将成为主要关心的问题,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就业能力。

这位接受调查的欧元区经济学工作者来自丹麦,但在英国工作和生活。目前其并没有申请英国公民身份的计划。

其进一步表示,当自己收到税单时,将会重新评估(脱欧的影响)。

人们不可能对英国脱欧毫不担心,因为脱欧后,欧盟公民的权利无论如何都会被削弱;不过自己很容易留在英国。

“我不想去,但我没有选择”

另一名货币策略师将她的回答分为两个方面,即对国家的影响,以及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并认为,其对经济十分恐惧,住房市场增速正在下滑,储蓄也很低;而且,未来贸易的政治不确定性会损害投资,因此会带来长期的担忧。

其补充称,这种全行业的威胁会让所有人感到恐慌。她提到,自己有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因而一旦需要搬家,可能会带来更多问题。

一位资深的英国经济学家则认为,巴林和巴塞罗那是最具吸引力的选择,并表示,(脱欧后)会试图留在伦敦,只有在搬离伦敦的好处足够多时,才会考虑迁往他处。

英国脱欧后,银行等金融机构可能不得不搬迁一些人员,以便他们继续交易欧元,并且,在英国居住的欧盟公民的权利将充满不确定性,目前还不清楚,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将要采取何种形式实现。然而,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伦敦的角色将被逐渐淘汰。

一位初级投资银行家表示,自己担心欧洲此后将不再有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

一家大型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则称,自己认为,英国脱欧后,伦敦将会失去作为金融中心重要意义,机构已经并将继续将雇员转移到欧洲其他城市,我不认为任何其他欧洲城市将取代伦敦金融中心,我担心的是欧洲将不再有任何具有全球地位的金融中心。

另一位主权风险分析师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预测伦敦金融部门的地位将会缓慢下降,而这不仅仅是由于欧盟新规定,而且也由于,英国将会流失来自欧盟的员工。

其认为,伦敦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会彻底瓦解,但会受到威胁。

一位已在伦敦工作了约30年,投资现金回报率高居排行榜首的投资官也有同样的看法:其认为,伦敦不一定会衰落,但其金融中心的角色将会减弱。

不同的看法

不过也其中一位受访者表示,对伦敦的未来相对乐观;自己不认为这会变化很大,人们不会搬离,伦敦仍然是最好的住所,它拥有最好的学校,最好的旅行目的地,家庭不会搬离伦敦。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