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乘势而上推行改革 工会或成其最大拦路虎

法国总统乘势而上推行改革 工会或成其最大拦路虎

汇通网2017年06月19日15:40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上周日(6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在政党赢得议会选举取得压倒性大胜,法国工会因此在议会中失去许多传统盟友。如果法国总统马克龙试图成功推出经济改革计划,可能要先拿过于强大的工会开刀。

上周日(6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所在政党赢得议会选举取得压倒性大胜,法国工会因此在议会中失去了许多传统盟友。如果法国总统马克龙试图成功推出经济改革计划,可能要先拿过于强大的工会开刀。

工会难题

汇通网援引官方数据显示,马克龙所在的“前进运动”党已经在议会中赢得大多数席位;并且预计料在总计577个议席中拿下至少350个。马克龙所引领的“前进运动”党、中间翼政党现在可以依靠立法议员,使其政府拥有无需进行冗长的谈判以推动改革的权力。

现年39岁的马克龙打破了传统左翼政党对法国政治的控制,赢得了总统职位;但马克龙仍需谨慎对待过于强大的工会。

关键问题是,马克龙不仅承诺向劳动力市场注入活力,而其实行劳工改革的方式也将为今后几年的改革奠定基调,包括对失业救济金改革和退休制度改革。

尽管法国工会对马克龙的经济改革计划深表不安,并且担心或将面临分崩离析的风险;但迄今为止,大多数工会与马克龙政府一直谨慎地进行密切磋商,并且承诺在未来几周内提出详细建议表示欣慰。

法国工人力量总工会(FO)主席让-克劳德·马伊(Jean-Claude Mailly)表示,现在问题是马克龙是否将继续在工会投入资金。马伊接受采访时表示:“难道他会说不同意吗?好吧,我将要通过武力推动改革?如果成真,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即马克龙的总统任期将是噩梦的开始,届时劳资关系将更为紧张。”

即使法国工会是最友善地进行改革、规模最大的私营企业联盟,法国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工会组织劳工民主联盟(CFDT)表示如果反建议遭到忽略,那么将拒绝排除抗议。劳工民主联合会负责人贝尔热(Laurent Berger)表示:“我们将保留任一可能性,以民主的方式提出我们的观点。如果我们必须抗议,那么我们将抗议;如果我们必须动员公司,我们也将配合。”

新劳工部长走马上任

在政府的支持下,工会了解和尊重新的劳工部长佩尼柯女士(Muriel Penicaud),佩尼柯女士同时担任全球最成功的健康食品公司达能集团(Danone)前人力资源主管,甚至在公共和私营机构担任各种职务。

这与法国前劳工部长库姆里(Myriam El Khomri)颇有差异;此前,法国前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曾委任其实行劳动改革,而这由此引发了数周的罢工和抗议。库姆里的职业生涯几度大起大落。

而佩尼柯女士并非流入马克龙政府的新鲜血液,与此同时,佩尼柯女士的团队也沉浸于法国劳工的微妙关系之中。

然而,6月初,一份关于改革的部文件泄漏可能比以前更激进,使得政府急于向工会保证,这份文件仅仅是为了反映,而并非官方立场。当前,法国工会正心急如焚地等待细节化的提议,他们不部分地或完全阐述了一些已经概述的想法,并且毫不掩饰反对意见。

贝尔热表示:“不可或缺的基点是对话必须真诚相待。如果谈判出发点真诚,那么将在未来几周内有所显现。”

马伊表示,法国工会反对雇主呼吁劳动场所或公司对劳工问题进行表决的提议,这甚至将导致工会“短路”。工会也担心允许更多关于劳动条件的决定将以公司层面,而非部门层面上决定;这也有可能削弱工会的权利。

而问题的另一焦点则是对劳动法院可以命令雇主支付的解雇费设置上限。

工会联盟?

尽管发达国家的工会化的比例较低,但工会在制定涵盖大多数雇员的集体协议却发挥了相当大的影响力。但近几年来,罢工活动不再频繁、破坏性小且成功率低,工会的统治和影响力日趋消退。

工会之间的分歧令奥朗德去年更为容易地推行更合理的劳动改革,劳工民主联盟(CFDT)对此深表支持,而法国总工会(CGT)经过几周的罢工后而宣告失败。

虽然其他工会正在努力协调他们的立场,劳工民主联盟和法国总工会的成员之间仍存在不和;而今年早些时候劳工民主联盟取代了法国总工会,成为法国最大的私营企业工会联盟。对话智囊团主管Jean-Dominique Simonpoli表示,如果CGT面临被孤立的风险,那么它则将不得不向其他工会靠拢。但目前尚未清晰CGT是否准备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马克龙的胜利可能将激发一些强硬派全力以赴地打硬仗,以证明其相关性。

左翼阵线领导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是承诺参与“社会斗争”的人之一,如果梅朗雄强行通过经济改革方案,那将深受诸多法国人的推崇。梅朗雄一度在赢得马赛席位后,在激昂的演讲中表示:“我谨此通知,在劳动法斗争中,一寸土地也将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