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减产孤掌难鸣 已抵不过OPEC更多原油出口?

沙特减产孤掌难鸣 已抵不过OPEC更多原油出口?

汇通网2017年06月19日09:1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的问题是,似乎其他OPEC成员国并没出太大力,以帮助油市再平衡并藉此提振油价。

路透分析师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终于承认了市场早就已经认识到的情况,也就是油市再平衡所需时间要长于预期。可能这要归咎于OPEC实际在输出更多原油。

在评估OPEC成员国及11个组织外产油国联合减产180万桶/日的影响时,OPEC青睐于谈论产出情况。但是虽说产出无疑很重要,但要产生即时的市场影响,可能还是最好去聚焦该组织实际出口的规模。

路透Eikon的船舶追踪及港口数据显示,2017年1-5月,OPEC共计出口2,560万桶/日。这一数字仅仅只是油轮输送数据,只显示已卸船、正在卸船或前往目的地途中的船舶。今年1-5月的输出规模要略高于2016年同期OPEC通过油轮输出的2,540万桶/日。

据船舶追踪数据,5月时,OPEC石油出口量为2,560万桶/日,高于4月的2,502万桶/日。通过油轮的原油出口量增加,也反映在OPEC产量有所上升。OPEC周二在月报中称,该组织5月原油日产量增长33.6万桶,至每日3,214万桶。

产量增加主要是因为,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等不受减产协议限制的成员国,在先前因国内动荡导致产量下降后开始回升。然而,石油产量和通过油轮的原油出口量增加,显示出OPEC及该组织实际领导者沙特面对的挑战之大。

沙特承担了OPEC的多数减产份额,出口数据显示该国尽到了该尽的责任,也减少了原油出口。今年1-5月沙特通过油轮出口原油748万桶/日,较去年同期的792万桶/日减少44万桶/日。

这个出口减少幅度,已接近沙特在11月减产协议所承诺的减产50万桶/日。OPEC和非OPEC产油国上个月已同意将减产协议期限延长至2018年3月。

沙特孤掌难鸣?

沙特的问题是,似乎其他OPEC成员国并没出太大力,以帮助油市再平衡并藉此提振油价。

路透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不大可能维持下去,沙特可能会要求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1个产油国加大遵守协议的力度。

如果沙特不能看到减产协议缔约国大幅削减产量和出口,那么沙特可能也会被迫放松削减产量和出口的力度。

沙特面临的尴尬从中国市场可见一斑。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是沙特最大的客户。今年头四个月中国石油进口量增加12.5%,但来自沙特的石油进口仅增长了2.5%。

相比之下,中国从OPEC成员国安哥拉的石油进口激增13.3%,从俄罗斯的进口则增长了8.1%。这表明沙特不仅在将中国的市场份额拱手让人,而且从一定程度而言,这些市场份额还是拱手让给了本该与沙特一道减产的国家。

此外,未参与减产的产油国欣然夺取中国市场上增加的份额。今年头四个月,来自巴西的进口较2016年同期跳增41.2%,巴西成为中国第七大原油供应国。

尽管是从较小基数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从英国的进口增长了245%,从美国的进口激增3,886%。英美并非中国的传统原油供应商,今年1-4月,这两个国家的供应合计占中国进口的3%。

这听起来可能不太多,但相当于英国和美国总计向中国出口约26万桶/日。沙特可能会认为,他们本应向中国供应这些原油,但出于再平衡市场的名义,实际上却没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