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新闻背景:美国与古巴关系大事记

新闻背景:美国与古巴关系大事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7日11: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限制,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驻古使馆。

新华社记者胡梓盟

墨西哥城(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宣布,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生意往来,同时收紧对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限制,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驻古使馆。

这是自2015年美古关系回暖以来双方关系出现的重大转折。

1961年1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宣布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1961年4月16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次日凌晨,美国支持的雇佣兵从古巴南部的猪湾登陆,入侵古巴,但在72小时之内被古巴武装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1962年2月3日,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1962年10月,一架飞越古巴上空的美军侦察机拍摄到苏联在古巴设立的导弹基地。10月22日,时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宣布对古巴实施海上封锁。苏联与美国进行秘密谈判并达成协议,于同年11月撤走部署在古巴的42枚中程弹道导弹。史称“古巴导弹危机”。

1995年5月,美古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两国关系有所缓和。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政府对《古巴调整法案》进行修改,采取了俗称“干脚湿脚”的政策,即停止接收在海上被美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继续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

1996年2月,古巴击落在美古巴流亡组织的两架飞机,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同年3月,美国制定了“赫尔姆斯-伯顿法”,规定对所有同古巴发生经济贸易往来的外国公司实行严厉的制裁。

2009年1月,奥巴马入主白宫。3月10日,美参议院通过一项关于部分解除美国对古巴制裁的议案,修正了极具争议的对古巴禁运法。同年4月初,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访问古巴。4月13日,奥巴马宣布一系列放宽对古巴限制措施,其中包括解除对古巴裔美国人前往古巴旅行以及汇款等限制。

2014年12月17日,美古最高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2015年7月1日,美古宣布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7月20日,美古在双方首都重开大使馆。

2016年3月21日至22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这是88年来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古巴。上一位到访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是卡尔文·柯立芝,他曾于1928年前往哈瓦那出席国际会议。

2016年11月底,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其社交网站上写道,如果古巴没能满足某些条件,他将终止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2017年1月12日,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在卸任前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即刻终止“干脚湿脚”政策,此后任何试图非法入境美国或不符合人道主义援助条件的古巴公民将被强制遣返。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