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财经观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现曙光

财经观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现曙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6日16:3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推迟一年多之后,欧元区财长15日终于同意结束对希腊执行第三轮救助协议情况的新一轮审查,向希腊发放下一笔85亿欧元救助贷款。在希腊7月份有70亿欧元债务到期的形势下,这一进展使希腊再一次避免了债务违约风险,同时为这个已受债务危机困扰多年的国家最终走出危机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推迟一年多之后,欧元区财长15日终于同意结束对希腊执行第三轮救助协议情况的新一轮审查,向希腊发放下一笔85亿欧元救助贷款。在希腊7月份有70亿欧元债务到期的形势下,这一进展使希腊再一次避免了债务违约风险,同时为这个已受债务危机困扰多年的国家最终走出危机创造了条件。

2015年7月,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第三轮救助协议,债权方同意在希腊履行一系列改革承诺的基础上,向其提供860亿欧元救助资金,为期3年,分批发放。希腊的各项改革措施必须按时间表通过评估,才能顺利获得下批救助款项。按照救助协议时间表,对希腊的第二次评估本应于去年2月份完成,但由于相关各方在希腊债务的可持续性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评估结束时间一推再推。

为尽早结束评估,希腊议会5月19日通过总额约49亿欧元的新紧缩法案,6月9日通过包括延长养老金冻结年限等内容的新举措,从而可以再节省2.5亿欧元的政府开支。如上努力使希腊满足了债权人提出的所有条件。

这为希腊重返国际金融市场创造了条件。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此前曾表示,一旦与债权人达成共识,希腊将优先考虑尝试重返国际金融市场。重返国际金融市场将使希腊用市场融资和接受救助两条腿走路,为在2018年夏天如期结束第三轮救助创造条件。

新进展也有助于开启减免希腊债务的谈判。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在参与第三轮救助问题上一直犹豫不决,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希腊目前的债务水平不可持续,而欧元区债权人则在是否减免希腊债务问题上立场不完全一致。债权人15日承诺,第三轮救助2018年结束之后,讨论是否进一步减免希腊债务问题。虽然这与希腊的期待尚有距离,但毕竟给了希腊减轻债务负担的希望。

此外,新进展为希腊稳定政局、恢复经济增长创造了条件。第二轮评估结束后,希腊有可能把摆脱债务危机的重点从实施紧缩转向推进改革,而只有在精简公共机构、打击逃税、增加就业、鼓励投资等方面着力,才能从根本上为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动力。历经长期衰退,希腊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0.4%,经济复苏的嫩芽显露。

新进展还显示了欧盟国家团结一致应对危机的合作精神。目前,严重的难民危机显示了希腊作为欧盟“前线国家”的重要性,英国“脱欧”使欧盟无法冒失去另一个成员国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妥协共同克服危机符合欧盟的整体利益。

当然,新进展并不意味着希腊可以高枕无忧。希腊之所以陷入债务危机并在危机泥潭里难以自拔,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改革和紧缩措施并没有落到实处。持续多年的债务危机让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约四分之一,失业率超过20%,投资者对希腊的经济前景仍存忧虑。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15日表示,新进展是希腊走出危机的重要一步。察卡洛托斯也说,这“让希腊翻开了新的一页”。有政界人士评论道,评估结束了,现在是时候努力工作以便走出救助了。(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