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再创新高

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再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6日14:4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15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中国继去年首次跻身前25强之后,今年名次稳步提升3名来到第22位,并继续在单项创新指标上表现抢眼。

新华社记者刘曲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15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中国继去年首次跻身前25强之后,今年名次稳步提升3名来到第22位,并继续在单项创新指标上表现抢眼。

进一步分析排名的各项指标发现,中国在创新质量上再进一步,位列第16,这也是中国连续第5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创新排行的领头羊,和高收入经济体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主要加分项来自国内市场体量、知识型员工、原创专利、高技术出口,以及原创工业设计等指标,这些子项目上中国都排名第一。

今年的全球创新排行中,瑞士连续第七年位列榜首。除排名第22位的中国外,前25名中的其他国家都是高收入经济体。整体创新排名方面,前10位的国家中有8个来自欧洲,除榜首瑞士外,依次为瑞典、荷兰、美国、英国、丹麦、新加坡、芬兰、德国、爱尔兰。 

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再次反映了高收入经济体和中等收入经济体在主要创新指标上的差距明显,而且如果没有中国的突出表现,两者的平均得分还可能进一步拉大。“要想缩小创新差距,首先必须帮助新兴经济体了解其创新优势和劣势,制定适当的政策和指标,”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院长苏米特拉·杜塔表示,“10多年来,全球创新指数一直在为此努力。”

报告指出,在亚洲,除中国、日本、韩国等创新强国外,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等也都在大力改进各自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教育、研发、生产率增长、高科技出口等方面的若干重要指标上排名前列。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对农业和粮食给予了特别关注,并以“创新养育世界”作为今年报告的主题,指出创新是巩固“粮食系统”网络的关键所在,对可持续的粮食生产、加工、分配、消费和废物管理等环节意义重大。

“我们已经看到'数字化农业’在世界各地兴起并快速发展,这包括无人机、卫星传感器和农田机器人技术,”英士国际商学院全球指数执行董事布鲁诺·朗万说,“现在迫切需要'智能农业’来优化供应链和分配链,并需要创造性地开发新型商业模式,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土地、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的压力——同时满足世界上最贫困人口的需求。”

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由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发布。每年全球创新指数使用从专利申请量到教育支出等数十种指标,对大约130个经济体进行调查。全球创新指数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现已成为首要的基准工具,为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高管、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在创新方面寻求创见的人员所使用。(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