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外媒:报告称欧元区救助基金运作良好

外媒:报告称欧元区救助基金运作良好

FX1682017年06月16日10:4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一家独立评估机构周四(6月15日)公布一份报告称,欧元区救助基金实现了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性这一主要使命,但其运作尚有改善空间。

周五(6月16日)据路透报道,欧洲一家独立评估机构周四(6月15日)公布一份报告称,欧元区救助基金实现了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性这一主要使命,但其运作尚有改善空间。

据报道,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去年委托撰写的这份报告,是对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以及后来取代该机构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运作情况首次进行评估。

报告指出,“在其他危机应对举措的支持下,EFSF/ESM实现了维护欧元区及其成员国金融稳定性的使命。”

与此同时,该报告评估了2010年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展开救助的情况,称各国政府求助太晚。这使得救助代价更高,并让一国的问题蔓延至其他国家。

报告称,“本来可以更早要求实施救助计划。ESM应该防范,在问题不能在国家层面得到有效解决时,救助要求被延后。”但该报告未说明ESM在实践中如何加快救助请求。

欧元区财长在ESM年度会议中就报告进行了讨论。报告也表示,救助计划应该更明确地区分短期与长期目标。焦点应放在恢复市场准入,而非对经济制定更广泛的改革方案。

该报告并称,“救助计划中有些举措无法真正解决失去市场准入的肇因,部分改革无法在3年的纾困期内完成。一旦救助结束,改革的意愿往往也跟着消失。”

报告还指出,“短期与长期目标不见得都能得到普遍的了解与沟通,有时会导致出现乐观预期,从而削弱所有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