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OECD:新西兰经济增长前景虽稳健 但仍存挑战

OECD:新西兰经济增长前景虽稳健 但仍存挑战

汇通网2017年06月15日14:42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周四(6月15日)对新西兰发出警告表示,尽管增长前景稳健,但劳动生产率偏低对国家构成长期挑战。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周四(6月15日)对新西兰发出警告表示,尽管增长前景稳健,但劳动生产率偏低对国家构成长期挑战。

出于对家庭借贷偏高以及房价上扬的担忧,新西兰联储提议将针对家庭贷款设定的债务/收入比(DTI)限制纳入政策工具组合。OECD对此也表示支持。

OECD首席经济学家曼恩(Catherine Mann)表示,新西兰经济增长稳健“令人羡慕”,但也强调有必要应对劳动生产率落后于其他OECD国家的问题。

曼恩在报告中表示:“就提升包容性与生活水准而言,促进生产率成长是主要的长期挑战。”

OECD对成长的预估略逊于新西兰政府,因为二者的预估期间不同。

OECD预计新西兰2017和2018日历年的经济增幅均为3.1%,而新西兰政府预计2017/18财年为增长3.7%,2018/19财年为增长3.5%。

新西兰统计局周四公布,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季增长0.5%,增幅低于路透访问的分析师平均预计的0.7%,也远远低于新西兰联储预计的0.9%。

OECD表示,新西兰政府应该减少外资投资壁垒,降低企业税率,并推出研发税收减免来应对生产率偏低问题。

曼恩在惠灵顿的记者会上表示,对家庭贷款设定DTI限制需要谨慎部署,但能够帮助缓解构成系统风险的新西兰火爆住宅市场所面临的压力。

她说:“如此之高的房价收入比率值得担忧。”

本月稍早,新西兰联储在一份于8月18日前就相关工具寻求反馈的谘询文件中称,动用DTI限制将有“明显的纯好处”。

IMF上月在一份报告中说,新西兰家庭债务与收入之比为168%,高于多数OECD成员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