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媒:欧盟拟撬走伦敦欧元结算业务

英媒:欧盟拟撬走伦敦欧元结算业务

参考消息网2017年06月15日14:5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英媒称,欧盟官员公布了在英国脱欧后迁走大型结算机构的计划。但伦敦金融城警告欧盟称,抢走其欧元结算市场大部分份额的企图会危及金融市场的稳定。

英媒称,欧盟官员公布了在英国脱欧后迁走大型结算机构的计划。但伦敦金融城警告欧盟称,抢走其欧元结算市场大部分份额的企图会危及金融市场的稳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要求改革以欧元计价的衍生品市场的现行监管制度,这将迫使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结算机构把业务迁往欧盟境内。

在这一计划公布之前,伦敦金融城与欧盟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已经展开了激烈的斗争。鉴于英国决定脱欧,欧洲大陆的政界人士要求结算机构搬家。这些结算机构扮演着金融资产买卖双方之间的中间人角色。

虽然欧盟委员会并未提出通用的地点要求(这被称为“最后手段”),但伦敦金融城的高管们警告说,任何此类举动都可能推高成本并破坏市场稳定。

欧盟委员会称,随着金融危机后的交易改革促使全球结算活动急剧增加,现行法规已经不再适用。

欧盟说,交易已经集中在包括伦敦在内的少数几个地点。结算业务是伦敦金融城的旗舰业务之一。

伦敦是全球欧元结算中心,负责处理约3/4的欧元交易,支撑着成千上万个工作岗位。这个英国首都每天处理的结算业务量约为8500亿欧元,也是英国第一大结算机构伦敦证交所旗下伦敦结算公司的所在地。

伦敦证交所的一位发言人说,伦敦证交所支持“把加强监管和监督合作作为下一步举措”,但警告说业务地点政策将“增加而非减少客户的风险和成本”。

伦敦金融城的领导人警告说,欧盟委员会探讨结算业务地点政策的做法无异于“货币民族主义”。

游说组织英国金融城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尔斯·切利奇说,此举将导致“竞争减少、成本上升和市场碎片化”。

持相同看法的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警告说,欧盟部分地区“完全无力承担英国每天处理的结算业务量”。

她还说,强迫结算公司搬家可能会将成本推高多达20%。

欧盟委员会负责金融服务业的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坚称,新规将主要以“双重监督”为基础来实施,还说迁移是“最后手段”。

他说:“这不是为了迁移业务而迁移业务,因此并没有通用的地点要求。”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