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泰国或成为东南亚下一个金融科技中心

泰国或成为东南亚下一个金融科技中心

腾讯财经2017年06月14日15:5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泰国金融科技社区的成员们认为,泰国参与现代金融科技的机会已经成熟,可以在区域和全球性初创场合大有作为。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当人们想到泰国时,他们会联想到很多事情:海滩、背包客、寺庙、大象、般若。简而言之,每年这些因素都会将许许多多外国游客引到这个东南亚国家。但是,泰国金融科技社区的成员们认为,泰国参与现代金融科技的机会已经成熟,可以在区域和全球性初创场合大有作为。

到目前为止,Omise——一个由Jun Hasegawa和Ezra Don Harinsut联合创办的支付管理平台——是泰国金融科技行业最成功的案例。2016年,Omise完成了数额高达1750万美元的B轮融资,当前业务范围遍及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Omise的成功,被认为是其他泰国金融科技初创公司若被赋予恰当条件也会取得成功的可能性的象征。

风投公司Digital Ventures执行董事兼Seedstars大使保罗•阿尔克指出,“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拥有激发泰国金融服务业创新,以及向其他临近行业——比如说商业、医疗甚至教育——蔓延的潜力。”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呈现上行轨迹的采用率,让泰国的金融科技不仅能提升面向现有客户的产品和服务,还能为该国的无银行和非银行用户提供服务。

泰国金融科技协会执行董事Akaradej Disyadej指出,他认为泰国金融科技行业很强大,有能力与东盟邻国以及其他市场竞争。“我们认为,所有这些人都很睿智,”Disyade说,“我们的目的是,参与并帮助他们在泰国开展金融科技业务,同时我们也想把他们向外推。我们想帮他们进入全球市场。”不过,泰国金融科技协会致力于为各级企业提供帮助。“我们认为,如果我们能孵化或培养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即便该企业是家中小型企业,所创造的营收也将有助于经济增长,”Disyade说。

从泰国到东盟——再到世界

泰国金融科技协会创建于2016年,起初是一家致力于促进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大型银行和投资者之间沟通的网络化俱乐部。不过,今年该组织注册成为内政部旗下的一个协会,并因此有望在行业发展中发挥更多实际作用。

与区域扩张和可行性有关的主题,经常出现在与泰国金融科技机遇有关的谈话中。致力于在东南亚打造“下一个硅谷”的TechGrind,将泰国视为初创公司的首选地。尽管TechGrind在东南亚6国运作业务,但是该公司已经将旗下数家初创公司迁至曼谷,为的是让这些企业能够利用当地的网络和资源。不过,TechGrind是从跨境角度来接近泰国金融科技——以及所有初创公司部门——所蕴藏的商机。

据报道,TechGrind只投资具有区域性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TechGrind的创始合伙人Efraim Pettersson Ivener表示,“一个国家太微不足道了。我们的初创公司在范围和议程上若不是全球性的,也会是区域性的。”

“即便泰国有了不起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如果他们不着眼于区域扩张,在两三年内就会被淘汰。而且,两三年已经算长的了,”Ivener说,“任何领域内的一个难题最终将由一家初创公司解决。这样的初创公司具备了国际业务能力,至少能覆盖一个区域,并且基本上从一开始就计划干掉别的竞争对手。”

走向全球化的能力,并不意味着创造其他科技公司已经实现的东西的变种。Ivener表示,TechGrind投资致力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特有问题的企业。Pymlo便是其中一家。Pynmlo为泰国和周边地区的小企业开发会计软件。Pymlo创始人Kyle McComb在电子邮件中指出,“我们试图解决很多东南亚企业所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缺少面向他们的简单且本地化的会计方案。”

挑战与乐观并存

McComb声称,Pymlo看中的是泰国的创业氛围,并因此将公司总部定在这个国家。不过,他同时指出不同市场的税法和监管规定可能会带来挑战。

在泰国,人们对监管规定的态度不一,其中很多人希望政府出台更清晰的法规。“伴随着消费者行为的转变,科技专家将拿出旨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方案。为了让生意源源不断,监管机构和决策者必须紧跟技术变革的步伐,”泰国手机运营商AIS首席执行官Somchai Lertsutiwong说。这家公司旗下运营着AIS The Startup Connect,后者为泰国初创公司提供业务支持。

不过,Ivener却乐观地认为模糊的规定反而让初创公司有更多“可乘之机”,能够快速启动和测试产品。他认为没有严格标准的限制,创业公司更容易进行产品迭代。与此同时,他指出东南亚创业社区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说筹资。Ivener声称,TechGrind将旗下初创公司推向东南亚的四家主要投资公司,想要寻求联合投资人,但是最终都未能成功。

Ivener表示,鉴于创业生态环境不成熟,找到创始人级别的人才也并非易事。“找到有足够多经验和技能且能够胜任初创公司创始人角色的人才,是初创世界中一个非常大、非常大的问题。”Ivener说,“这是为什么大多数初创公司最终失败,或只有少数初创公司存活下来的原因。”

据报道,Lertsutiwong和Disyadej都对泰国金融科技创业者抱有信心。鉴于各种孵化器、加速器、投资者和创业者自身的不懈努力,很多挑战都会迎刃而解,或者至少会变成更简单的问题。

正如Ivener在描述TechGrind的使命时所说的那样,“我们之所以创建这家公司,是为了解决东南亚初创公司一路上遇到的所有问题。”(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