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5月CPI年率意外劲升2.9% 英银将更“束手束脚”

英国5月CPI年率意外劲升2.9% 英银将更“束手束脚”

汇通网2017年06月14日09:52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6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CPI年率意外上升2.9%,为2013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受英镑贬值推动,表明消费者面临的通胀压力增加。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大选后的政治动荡,可能会让英国央行在考虑加息时更加谨慎,甚至可能导致英国央行在经济进一步走弱的情况下重启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二(6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CPI年率意外上升2.9%,为2013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受英镑贬值推动,表明消费者面临的通胀压力增加。上周末英国大选后,消费者正面临着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的彭博数据显示,英国5月CPI年率上升0.9%,升幅创逾三年来最高水平,且高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2.7%);英国5月CPI月率上升0.3%,升幅高于预期值和前值(分别为0.2%和0.5%)。

数据并显示,英国5月核心CPI年率上升2.6%,高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2.4%);英国5月核心CPI月率上升0.3%,升幅高于前值0.5%。

两大动力推动CPI上升

英国统计局表示,5月CPI上升的一个原因是,英国游客在海外度假成本增加。另一个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电脑游戏和设备,这些设备通常是进口的,因此反映了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购买力的下降。

根据路透调查,定于周三公布的数据可能显示,在截至4月的三个月里,基本薪资涨幅将达到2.0%。

英镑贬值导致英国经济急剧放缓

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率普遍上升,但在英国,英镑贬值带来了额外的压力,导致英国经济自今年年初以来急剧放缓。

信用卡公司Visa周一表示,今年5月消费者支出出现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

英国央行料继续按兵不动

尽管物价大幅上涨,但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英国央行在周四宣布其最新货币政策决定时,仍会将利率维持在0.25%的历史低位。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将容忍通胀高于2%的目标,因为到目前为止,通胀还没有对薪资产生连锁反应。

大选结果将让英国央行更加谨慎

上周末英国大选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及其所在党保守党势力遭削弱,令各界开始担忧她将如何推进英国脱欧的进程。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英国大选后的政治动荡,可能会让英国央行在考虑加息时更加谨慎,甚至可能导致英国央行在经济进一步走弱的情况下重启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

未来通胀压力或正在减轻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剔除油价和食品等其他不稳定因素后,核心消费者物价通胀率升至2.6%,高于预期的2.4%。包括住房成本在内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小幅上涨至2.7%。工厂为原材料和能源支付的价格数据暗示未来通胀压力或正在减轻。

英国统计局日内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5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7%,升幅高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3.5%);5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年率上升3.9%,升幅高于预期值和前值(均为3.8%)。

数据也显示,5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上升0.4%,升幅高于预期值0.3%,但较前值0.5%下滑。

英国统计局日内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5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上升11.6%,低于前值和预期值(分别为上升16.6%和13.5%),英国5月未季调输入PPI月率上升3.6%,持平于预期值和前值。

此外,英国统计局还公布了4月房价数据,4月份的房价同比上涨5.6%,高于前值4.5%。4月仅伦敦房价就上涨了4.7%。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