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经济前景春意盎然 加拿大央行升息或许来得更早

经济前景春意盎然 加拿大央行升息或许来得更早

汇通网2017年06月14日09:49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周二表示,“加拿大经济足够强大,足以克服金融体系中任何脆弱性。我对加拿大经济前景保持乐观。”分析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暗示,即加拿大央行政策偏向收紧,下一步升息可能比市场此前预期的时间到来的更早。

在本周之前,投资者对加拿大经济的前景似乎并不是特别看好,但周一6月12日加拿大央行高官的言论却驳斥了这种观点。该行高官的态度明显转为鹰派,而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也在6月13日的采访中补充说,加拿大未来的前景似乎不错。

一、悲观主义者渐渐失去信心

悲观主义者认为,加拿大不断增加的家庭债务,以及创纪录的房屋价格将会使得加拿大市场变得更加无序,其中一些地区甚至可能存在大量的泡沫。

此前,加拿大央行的相对消极的评论也对悲观主义者提供了支撑。加拿大央行此前多次表示,经济回升是缓慢的,经济表现不健全,无法保证较高的利率。

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投注卖空的投机者,有以下几条依据。其一,加拿大房地产的价格涨幅远远超过收入;其二,抵押贷款人的抵押品可能会出现问题;其三,评级机构穆迪调降了加拿大六大银行的评级。

尽管加拿大经济第一季度年均增长率达到了3.7%,但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存在大量的泡沫。Muddy Waters LLC的创始人Carson Block在5月31日的采访中指出,“我开始相信加拿大会有一些真正的问题,加拿大可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卖空市场。”

二、威尔金斯鹰派言论力挺加元强势

不过,随着周二加拿大央行副行长威尔金斯的发言,市场对加拿大经济重新燃起乐观的观点。

加拿大央行二号人物威尔金斯的评论是对悲观主义者的强烈谴责。分析师表示,“对于那些卖出加元,想要赚取短期利润的投资者,周一是一个非常痛苦的日子。”

威尔金斯在周一的讲话中指出,加拿大央行将评估是否需要降低刺激力度,加拿大经济持续增长,且增长的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70%以上的行业正在扩张。

威尔金斯的评论之后,加元大幅走强,在所有G10货币中,走势最为强劲,并创下3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周二6月13日,加元延续涨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一威尔金斯的讲话之前,加拿大元的净空头头寸创下二十多年来的历史新高。净空头头寸的过渡积累,似乎也是加元在本周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加拿大央行升息将会比市场预期的更早

市场情绪在威尔金斯演讲前就似乎已经有所变化。Markit的数据显示,星期一早些时候,股票的空头头寸下滑至20%,至2015年7月以来低位。 

2017年加拿大央行加息的概率也大幅上升,从上周五的30%的加息概率,周二升至59%。加拿大基准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涨11个基点至0.84%,周二再次上涨3个基点,为2015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拿大经济足够强大,足以克服金融体系中任何脆弱性。我对加拿大经济前景保持乐观。”

在加拿大央行2015年两次削减利率至0.5%后,当时波洛兹还强调,不排除进一步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的可能性。

分析师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暗示,即加拿大央行政策偏向收紧,下一步升息可能比市场此前预期的时间到来的更早。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