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新闻背景:巴拿马共和国

新闻背景:巴拿马共和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3日17:5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2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记者苏津

巴拿马城(CNFIN.COM / XINHUA08.COM)--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2日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巴拿马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巴拿马共和国位于中美洲东南部,人口400余万,国土面积7.5万平方公里,首都巴拿马城,西班牙语为该国官方语言。

巴拿马以巴拿马运河而著称。该运河被誉为“黄金水道”,是一条联通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国际航道。运河全长81.3公里,宽152米至304米,深13.5米至26.5米。全球贸易的近6%从这条水道通过,有世界贸易晴雨表之称。

物流、金融、旅游和贸易为巴拿马经济支柱。巴拿马运河大西洋一侧的科隆自贸区是美洲最大自贸区,也是全球第二大自贸区。

近年来,巴拿马经济增长迅速,在整个拉美国家中居于领先地位。在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巴拿马经济竞争力位居拉美地区第二位。

巴拿马与中国距离虽远,但却有较深历史渊源。160多年前,搭载着第一批华人的船只历经艰辛,抵达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百年沧桑历程。巴拿马两洋铁路以及巴拿马运河的建造与开挖都有华人参与。这些华工后代很多都定居巴拿马,为巴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据官方统计数据,旅巴华侨华人总数超过15万,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侨社区之一。

中国在巴拿马经济中一直起重要作用,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