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又有一家日本大企业高管因财务违规问题卸任

又有一家日本大企业高管因财务违规问题卸任

TechWeb2017年06月13日14: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富士胶片日前宣布,曝出海外子公司虚报利润违规财务问题的富士施乐公司会长山本忠人等高层将对此承担责任而卸任。富士施乐是富士胶片出资达75%的子公司。

6月13日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富士胶片日前宣布,曝出海外子公司虚报利润违规财务问题的富士施乐公司会长山本忠人等高层将对此承担责任而卸任。富士施乐是富士胶片出资达75%的子公司。

富士胶片会长古森重隆将兼任富士施乐会长,以加强集团的管理体制。除了解除富士施乐山本会长职务外,副社长吉田晴彦、专务执行董事柳川胜彦等总计6名董事被要求在6月底前卸任。

富士胶片公布了对财务违规问题实施调查的第三方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书。报告指出,富士施乐由于日本国内市场难以扩大,采取了提高在亚洲及大洋洲销售额的方针,设定了严格的目标。销售额至上主义的公司风气造成了实现业绩目标的巨大压力,报告认定副社长等经营高层曾指示隐瞒财务违规问题。

曝出财务违规的是富士施乐的新西兰及澳大利亚的销售子公司。关于复印机的租赁合同,通过不当手法,使净利润在过去6年里总计虚报3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

报告表示,富士施乐的副社长虽然在2015年夏季就已经掌握新西兰子公司进行不当会计处理的事实,但当时却指示当地法人搁置这一问题等,为了不让富士胶片方面知情,对事实进行了隐瞒。

富士胶片表示,富士施乐根深蒂固的销售至上主义是造成不当会计的诱因,明确提出将采取措施杜绝此类问题的再度发生。

富士胶片成立于1934年,主要业务范围如下。影像事业领域:照相设备的提供和服务; 信息事业领域:医药系统、生命科学系统、高性能材料、光学元器件、印刷系统、记录媒体、办公与工业器材。

2015年,另一家日本大企业东芝,也发生过因财务造假丑闻高管集体辞职。当年7月,时任东芝社长田中、8位社内董事等同一天辞职。东芝授权的第三方委员会当时发表的调查会计业务违规报告显示,东芝前后3任社长通过向下属施加压力等方式,“在经营判断上”进行了违规的会计处理。(宋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