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制宪大会能否化解委政治危机

制宪大会能否化解委政治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3日12:4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委内瑞拉最高法院12日驳回了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奥尔特加关于阻止总统马杜罗重新制定宪法的请求。此前,委国家选举委员会已公布定于7月30日举行的制宪大会选举的细节和流程,并批准了马杜罗提交的对新宪法进行全民公投的申请。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加拉加斯(CNFIN.COM / XINHUA08.COM)--委内瑞拉最高法院12日驳回了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奥尔特加关于阻止总统马杜罗重新制定宪法的请求。此前,委国家选举委员会已公布定于7月30日举行的制宪大会选举的细节和流程,并批准了马杜罗提交的对新宪法进行全民公投的申请。

分析人士认为,为了稳定国内局势,马杜罗政府正全力以赴推进制宪,但反对党联盟拒绝参与。未来,双方围绕制宪大会的斗争仍将持续。

制宪成为焦点

自从反对党联盟在2015年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委内瑞拉“府院之争”日趋激烈。2016年,反对党联盟试图发起罢免马杜罗的公投,但因征集签名涉嫌“造假”而被迫中止。此后,朝野双方在国际斡旋下进行了历时数月的对话。今年年初,反对党联盟以政府未兑现相关承诺为由宣布退出对话。

委最高法院3月30日发布裁决称,由于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长期处于“非法状态”,将由最高法院代替议会行使立法权,直至议会恢复合法状态。虽然最高法院两天后主动撤销了该裁决,但反对党联盟以国家“宪法中断”为由从4月初起不断组织反政府示威活动,严重干扰了经济和社会秩序。

为促进国内各派对话、维护国家稳定、化解政治危机,马杜罗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宪法。此后,他多次要求反对党联盟与政府恢复对话、参加制宪大会并提名人选,但都遭到拒绝。

朝野冲突不断

委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本月7日表示,国家选举委员会批准了马杜罗提交的有关在新宪法制定后进行全民公投的申请。据介绍,制宪大会将由545名成员组成,其中364人将以地区为单位产生,另外181人将从不同行业和社会背景的人群中选出。

反对党联盟认为,制宪大会是政府逃避本应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地方选举的借口,而且部分制宪大会成员从特定行业中选举产生的方式有违公平,这将给执政党带来优势,便于其实现对制宪大会的控制。反对党联盟因此认定制宪大会是一个“骗局”,拒绝参加并持续进行抗议示威。

委政治分析家孔特拉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制宪大会的进程已经开启,很难中止。但朝野双方围绕制宪大会选举的冲突可能不断扩大,并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制宪大会可能难以实现促进对话与和平的目的。但执政党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制宪来夺回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重新掌握立法权,以结束“府院之争”。

执政党占据主动

在马杜罗安排下,多名部长辞去职务以参加制宪大会竞选,显示了政府全力以赴推进制宪的决心。而反对党联盟则坚持不参加也不承认制宪大会,不断举行抗议示威反对制宪大会进程。

委内瑞拉安德烈斯·贝略天主教大学政治研究中心教授马蒂内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马杜罗政府目前掌握着制宪进程的主动权,而反对党联盟拒绝参与的态度使其自身陷入被动局面。

“反对党联盟发动的示威游行已持续60多天,目前进入了疲劳期。近来游行中频发恶性暴力事件,也使不少参与者望而却步。总体来说,反对党街头抗议的力量和参与度正在下降,局势仍在执政党控制之中,”马蒂内斯说。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在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特殊权力机关。孔特拉斯认为,若执政党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赢得制宪大会的控制权,就可以通过这个“超级权力机关”大幅加强对国内局势的把控,从而在朝野斗争中占据有利位置。而反对党联盟方面则可能继续通过街头抗议、寻求国际干预等方式来阻挠制宪进程,也可能在新宪法公投中动员其支持者投反对票来阻挠新宪法通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