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波多黎各能否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

波多黎各能否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2日15:4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位于加勒比地区的波多黎各11日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决。投票结果显示,超过97%的选民支持波多黎各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支持完全独立和支持维持美国联邦领土地位现状的选民分别占1.5%和1.32%。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位于加勒比地区的波多黎各11日就与美国之间的地位关系举行第五次全民公决。投票结果显示,超过97%的选民支持波多黎各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支持完全独立和支持维持美国联邦领土地位现状的选民分别占1.5%和1.32%。

分析人士指出,面临严重经济和财政危机的波多黎各政府积极推动全民公决,希望通过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解决经济危机。但是此次公投的投票率不高,其合法性和有效性存在争议。而且波多黎各能否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最后的决定权在美国国会,而不是全民公决结果单方面所能决定的,所以波多黎各试图通过全民公决正式成为美国的州,短期内难以实现。

多次公投均未通过

波多黎各在16世纪初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国与西班牙战争结束后,波多黎各被割让给美国。1917年,波多黎各人被赋予美国公民权,波多黎各人可以参加美国全国的政党初选,但不能参加美国大选。

1947年,波多黎各开始自行选举总督。1952年通过的波多黎各宪法规定,在实现内部自治的前提下,保持和美国的联系。美国国会通过法律给予波多黎各美国联邦领土地位,在内部事务方面享有高度自治,可以自行选举总督和立法机构。

此后,波多黎各围绕与美国地位关系问题争论不休。1967年、1993年、1998年和2012年,波多黎各先后四次就与美国地位关系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维持美国联邦领土地位还是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在这四次全民公决中,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方案都未能获得通过。

试图摆脱经济困境

近年来,波多黎各经济持续衰退,陷入严重危机。政府无力偿还高达700亿美元的债务,公共机构和服务的开支逐年缩减。根据当地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波多黎各46%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11.5%。经济学家普遍预测未来两年波多黎各经济将继续衰退。

面对持续恶化的经济和社会危机,许多当地居民选择逃离波多黎各。目前平均每个月就有约7000名波多黎各居民移居到美国本土,这对于只有340万人口的波多黎各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波多黎各新任总督里卡多·罗塞略领导的新进步党一直主张波多黎各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罗塞略自今年年初上台后,就积极推动波再次举行全民公决。他认为波多黎各目前的政治地位无异于美国的殖民地,波多黎各居民成为事实上的“二等公民”,无法享受和美国公民同样的政治和经济权利。

分析人士认为,波多黎各新政府之所以积极推动全民公决,在为居民争取平等政治权利的同时,主要是想通过改变与美国的地位关系,获得更多联邦政府资金的支持,缓解其目前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危机。

剃头挑子一头热

公决结束后,罗塞略表示,此次公决取得的“历史性结果”传达了一个“清晰而有力的信号”,那就是必须尽快结束波多黎各和美国之间“屈辱的殖民地关系”,开启波多黎各完全加入美国的进程。

一直抵制公决的波多黎各反对党人民民主党则对公投结果不以为然。人民民主党主席埃克托尔·费雷尔说,此次全民公决的投票率创下新低,全国260万选民中只有50万人参加了投票,大多数选民都采取了漠视的态度。在2012年的全民公决中,参加投票的选民达到80万人。这表明越来越多的选民并不支持改变波多黎各政治地位的主张。而最终的决定权并不在波多黎各居民手中,举行这样的公决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波多黎各前总督拉斐尔·埃尔南德斯·科隆说,此次公决人为制造了“绝大多数居民”支持加入美国的结果,并不是真正民意的体现。

今年5月,罗塞略和波多黎各参议长托马斯·里韦拉前往华盛顿和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会面,希望全民公决计划得到美国众议院支持,但是美国方面反应冷淡。

美国司法部4月拒绝批准本次公决计划,理由是波多黎各当局提交的公决方案中没有提供“维持现状”的选项。波多黎各当局将修改后的公决方案再次提交美国司法部后,一直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波多黎各反对党批评说,如果美国司法部不同意拨付公投所需资金,波需要承担此次公投所需的数百万美元资金,这对于已经面临破产危机的政府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完全掌控了波多黎各的外交、国防事务,同时不用向波多黎各拨付大量联邦资金,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局面。吸纳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无法给美国带来额外的实际收益,相反却要增加财政负担,所以,美国国会和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消极。如果美国国会不转变态度,波多黎各政府组织的公决行动只能是一相情愿的政治游戏。(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