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特雷莎·梅政治“豪赌”失败 英国“脱欧”之路更艰

特雷莎·梅政治“豪赌”失败 英国“脱欧”之路更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9日16:54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英国保守党在8日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中未能获得半数以上席位,舆论认为特雷莎·梅政治“豪赌”失败,使保守党处于危险境遇。接下来英国将如何走完“脱欧”之路?未来中英关系将如何发展?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官方9日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英国保守党在8日举行的议会下院选举中未能获得半数以上席位,舆论认为特雷莎·梅政治“豪赌”失败,使保守党处于危险境遇。

接下来英国将如何走完“脱欧”之路?未来中英关系将如何发展?

【新闻事实】

截至当地时间9日8时30分左右,英国官方已经统计出650个议席中646个席位的归属,现任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获得315席,最大反对党工党获得261席。苏格兰民族党排第三,自由民主党第四。

根据英国法律和惯例,若无一党派获得多数议席,则现任首相拥有组建联合政府或少数派政府的优先权。

因此,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可能会选择与其他党派组建联合政府。

而新议会也将注定成为无绝对多数的“悬浮议会”。

在此次议会选举之前,保守党原本拥有330个议席,占绝对多数。

【深度分析】

选举结果揭晓后,英媒用“政治豪赌的失败”来定性此次由保守党主导、结果又伤及自身的选举。

特雷莎·梅本以为此次大选时机合适,能够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中优势。但这个结果超出各方预期,保守党继卡梅伦“脱欧”公投之后又一次押错了民意。

选民优先考虑的仍然是经济和民生议题,大选不但没有巩固“脱欧”共识,反而再次暴露了英国社会的深度裂痕。

保守党将失去单独执政的地位,各党派在英国是否“脱欧”、如何“脱欧”等问题上立场不一,将让英国“脱欧”进程更加艰难和不可预测,也将对市场及英镑价格造成影响。

因为“悬浮议会”的存在,英国政府未来在制定和实施政策时可能会面临政党因意见不同而互相掣肘的情况。

2010年英国大选后,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而今年,自由民主党表示,很难想象与保守党组成联合政府。

舆论认为,如果保守党与其他党派分歧严重,无法产生联合政府,英国甚至将立即迎来“第二次大选”。

【第一评论】

如果保守党能够领导新的联合政府,就可以比较完整地延续前任政府的对华政策,避免双边合作出现波折,这是对于中英关系的利好。

由于“脱欧”进程已经启动,英国将在两年内完成“脱欧”谈判,事实上,无论哪个党派执政,中国都是重要合作伙伴。虽然未来存在不确定性,不过整体来看,中英“黄金关系”依然成色十足。

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人以务实的眼光看待中英合作,意识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潜力和商机。从2016年的中英贸易数据来看,中国投资者也对英国的热情不减。

【背景链接】

“悬浮议会”,即无绝对多数议会,指没有一个政党得到议会下院一半以上议席。

在“悬浮议会”情形下,特雷莎·梅将有权组阁,如果她组阁失败,可由女王指定其他政党领袖组阁。若组阁再次失败,可提请女王解散下院,重新选举。

英国的上一次“悬浮议会”出现在2010年大选。当时,保守党获得306个议席,执政的工党获得258个议席,第三大政党自由民主党获得57个议席,其他小党共获得28个议席。由于执政党工党在同自由民主党进行多日磋商后仍无法组建新政府,工党领袖布朗宣布辞职,转由保守党党魁卡梅伦接任首相,并组建新政府。(参与记者:黄泳、桂涛、张云龙、张伟、邓茜、张代蕾;编辑:李雪笛)(完)(相关文图视频融合报道请关注“新华国际”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