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GDP连涨五个季度 日本央行或上调经济评估

GDP连涨五个季度 日本央行或上调经济评估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09日10:2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受个人投资和消费数据疲弱的影响,日本政府8日将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从原先的初值2.2%大幅下调至1%。此次数据修正并没有妨碍日本实现经济危机后的最长扩张周期。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下周上调经济评估,暗示其越来越确信经济复苏正在累积动能。

受个人投资和消费数据疲弱的影响,日本政府8日将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从原先的初值2.2%大幅下调至1%。不过,此次数据修正并没有妨碍日本实现经济危机后的最长扩张周期。有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下周上调经济评估,暗示其越来越确信经济复苏正在累积动能。

日本内阁府8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修正值。受个人消费低迷等因素影响,经季节调整后,日本一季度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0%,较初值2.2%大幅下调。数据同时显示,日本名义GDP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1.2%,也比初值有较大幅度下调。

虽然实际GDP实现了连续五个季度增长,但幅度远不如市场预期。日本财务省6月1日公布的法人企业统计结果显示,一季度,日本产业设备投资额达14.2901万亿日元,同比增加4.5%,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增长,导致许多民间机构预测政府将上调一季度GDP增速。

最终导致实际GDP增速下调的主要因素是个人消费低迷,个人消费数据从初值的环比增长0.4%下调至增长0.3%。但企业设备投资从初值的环比增长0.2%上调至增长0.6%。

日本通常在GDP初值发布约一个月后,会根据法人企业统计等数据,对GDP进行重新计算并发布修正值,以反映企业设备投资及公共投资的变动。

此次修正值并没有妨碍日本实现经济危机后的最长扩张周期。受电子设备市场复苏及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等因素推动,日本上市公司2016财年和2017财年净利润有望连续创新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统计了截至5月12日已发布财报的1332家企业的业绩数据,这些企业占日本上市公司总数的约85%。数据显示,这些公司2016财年实现净利润20.9万亿日元(约合1844亿美元),比2015财年增长21%;预计2017财年这些公司净利润将比上一财年增长4.4%,达到21.8万亿日元(约合1924亿美元)。

报道称,业绩改善最明显的将是电器制造商、商社以及海运企业。随着半导体业务扭亏为盈,2017财年索尼公司净利润预计是2016财年的3.5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则推高了三菱商事等大型综合商社的盈利。由于铁矿石和煤炭需求旺盛、散装货轮包租费上涨,日本海运业业绩也逐步好转。

向好的经济趋势令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动向成为近期市场焦点。据路透报道,有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下周上调经济评估,暗示其越来越确信经济复苏正在累积动能,这巩固了央行下一步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与此同时,由于日本通胀仍低迷,日本央行可能会下调通胀预估值。

今年4月,日本央行暗示日本经济正走出低迷,经济增长开始加速。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下周日本央行上调经济预估,这将是对经济增长的一次向上修正;但通胀仍然疲弱,可能迫使日本央行在7月进行的季度预期检查中下调通胀预期。

分析师称,几乎所有的经济指标都表现良好。毫无疑问,经济状况十分良好,不过,通胀表现一直不佳。

日本央行预计,到2018年3月,日本核心通胀率料达1.4%,2018年财年为1.7%。这远比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估乐观得多,这些分析师预计当前财年的通胀率料达0.7%,明年则为0.9%。

在4月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发布了九年来最为乐观的经济评估,称经济已经“转向适度扩张”。对此,消息人士称,在6月15日至1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或采用“经济适度扩张”这样更为乐观的措辞来描述经济状况。(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