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暂停部署 “萨德”问题未解

韩国暂停部署 “萨德”问题未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8日16:53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政府7日宣布,将暂停对“萨德”系统的追加部署,并将对“萨德”部署地进行全面环境影响评估。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政府7日宣布,将暂停对“萨德”系统的追加部署,并将对“萨德”部署地进行全面环境影响评估。

分析人士称,韩国政府此举可能会导致“萨德”系统全面部署的推迟,但仍未彻底解决“萨德”入韩问题。

【新闻事实】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7日表示,政府将对“萨德”部署地进行全面环境影响评估,是否追加部署需等待评估结果。

今年4月底,韩美不顾当地民众以及邻国强烈反对,在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了两台“萨德”系统移动发射架。此后,韩国媒体又曝光称,另有4台发射架已经“秘密”运抵韩国。

韩国政府表示,已经部署的部分将不受影响。是否继续部署剩下的部分还需要看环评的结果。

据韩联社报道,大规模环评手续复杂,涉及项目较多,耗时较长。但韩国政府认为,部署“萨德”的程序并未紧迫到需要省略环境评估的程度。

另外,青瓦台认为“萨德”部署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决定由国务协调室室长牵头,成立一个包括国防部、外交部和环境部门官员在内的专项工作组进行彻查。

【深度分析】

新政府以重新环评为由,暂停新的“萨德”系统部署,可能导致“萨德”的整体部署进程推迟一年左右。但韩国新政府此举,只是从在时间上拖延了“萨德”部署的进程。环评属于技术操作层面,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萨德”部署的政策。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要求重新环评,是为避免韩国外交陷入困境的缓兵之计,旨在争取时间。虽然文在寅在竞选期间曾经发表过对“萨德”的负面表态,执政党也曾公开要求停止部署“萨德”,但始终没有形成议案提交议会。

也有分析认为,环评事实上并不是为了阻止“萨德”部署,而是为了增加其正当性。

本月底,韩国总统文在寅将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萨德”会是双方商讨的一个重点。

【第一评论】

不管出现什么状况,中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和坚定的。

当然,韩国新政府的种种举动,特别是韩国国内有关“萨德”入韩问题的讨论,中方一直在密切关注。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韩关系处于关键阶段,韩方应当充分理解中方有关重大关切,探讨妥善解决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难题。

只有从地区安全和利益出发,“萨德”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才能安然放下。

【背景链接】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要在面积超过33万平方米的土地建新设施时,必须首先通过全面环境评估,以确定对周围环境影响的程度。

韩国为美军提供用于部署“萨德”的土地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本应整体接受大规模环境评估。但是国防部把土地分割后分阶段提供给美军,并将第一部分土地面积规定为32万平方米,有意避开大环评。后续提供的土地也设法逃避环评。

外界普遍怀疑,国防部匆忙完成环境评估,意在加快“萨德”部署进程。(参与记者:耿学鹏、姬新龙;编辑:李雪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