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OECD:全面自贸协定难达成 英国经济或因脱欧遭重创

OECD:全面自贸协定难达成 英国经济或因脱欧遭重创

汇通网2017年06月08日16:23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到2019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无法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一项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英国将因脱欧遭到重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到2019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将无法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一项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英国将因脱欧遭到重创。

OECD:脱欧或导致英国经济增速放缓

在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OECD其将2017年英国GDP增长预期上调至1.6%,高于去年11月的1.2%。但OECD仍预计,2018年英国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至1%。

OECD表示:“这一至关重要的预测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即英国2019年离开欧盟后,将由最惠国协定进行管理。OECD引用了这样一种描述,即各国必须在WTO最低规则要求下进行贸易往来。

今年1月,特雷莎·梅在兰开斯特的众议院演讲中表示,她希望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一项新的、全面、大胆和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对于2019年后使用“过渡性”协议允许进行贸易自由,特雷莎·梅也暗示同意。但是,她也警告称,没有任何协议比糟糕的协议更好。这意味着她也可能退出谈判协议,英国可能在没有新协议达成的情况下脱离欧盟这个单一市场。后面这种威胁可能也出现在保守党的宣言中。 

按照WTO的规则,英国向欧盟出口的汽车需要支付的关税达到10%,农产品出口要实行严格配额,英国金融公司在欧洲的运营要突然停止。 

OECD的基本假设是,这是现实的一种体现。该机构还假设,到2019年,英国与其他非欧盟国家之间没有其他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出炉。该机构表示,可能对英国明年的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原因是疲软的家庭消费、信心和投资。

OECD表示,英国经济的主要风险是围绕在脱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较高的不确定性对英国国内外投资造成的影响可能超于预期。 

OECD的首席经济学家曼恩(Catherine Mann)向《独立报》表示,此次预测沿用了英国脱欧后WTO对英国脱欧的预测结果。

英国和欧盟的脱欧谈判将谈论到贸易方式的性质、任何协议的时间表以及临时协议。OCED一如既往坚持WTO此前的预测,认为最惠国待遇是脱欧协议的基础。 

OECD呼吁英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英国脱欧将对该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的研究人员估计,到2020年,英国脱欧将使GDP下滑2.6%,到2030年将使GDP下滑9.5%。

一项详细的研究表明,2019年后的WTO规则将提振英国经济,但这一说法遭到了严厉的批评,因为其在方法论上有缺陷,并做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假设。商业团体对英国脱欧谈判“没有达成协议”带来的灾难性影响发出了警告。英国工业联盟(CBI)主席德施勒(Paul Dreschler)表示,这将为企业“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OECD在其最新报告中还指出,英国需要大幅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相比保守党,这一宣言更符合工党的承诺。OECD表示:“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尤其是在生产率较低地区的投资,将改善互联互通和知识传播。”

工党的宣言还承诺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并明确拒绝将不达成协议作为可行的选择。

在2017年第一季度,英国的GDP增速放缓至0.2%,远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0.7%的增幅。这一数据使英国排在意大利之后,成为G7中增长率排名倒数第二的国家。但是,英国经济预期将在接下来的季度有所增长。 

在回应OECD报告时,自由民主党财政部发言人凯布尔爵士(Sir Vince Cable)表示:“在特雷莎·梅准备就脱欧问题采取鲁莽做法之际,选民们应该聆听这一民调针对经济风险提出的警告。特雷莎·梅采取的是强硬路线,坚持认为没有任何协议比糟糕的协议更好,并计划使英国离开欧盟这个单一市场,而这将严重破坏未来几年英国的发展机会和就业。自由民主党将努力让英国留在欧盟市场和关税同盟,并确保民众对英国脱欧协议拥有最终决定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