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报告:中国去年境外投资增4成 成全球第二投资大国

联合国报告:中国去年境外投资增4成 成全球第二投资大国

参考消息网2017年06月08日15:2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月7日在日内瓦发表的报告,中国去年境外投资增长44%。去年,中国在境外共直接投资1830亿美元,在海外投资者的排行榜上由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德媒称,全球范围内,企业不仅会在公司所在地投资,也会在国外进行投资。联合国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去年在海外投资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8日报道,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和投资的热情不减: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月7日在日内瓦发表的报告,中国去年境外投资增长44%。去年,中国在境外共直接投资1830亿美元,在海外投资者的排行榜上由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称,去年尤其是爱尔兰、瑞士和德国的企业收紧了投资,因此工业国家的这些企业的海外直接投资减少至5150亿美元,降幅为23%。荷兰位于海外投资者排行榜的第四位,日本紧随其后。

报道称,境外直接投资是指企业在他国或地区进行的资本投资,其中包括投资工程建设、与当地伙伴合作以及购买大宗股票等行为。投资者试图利用廉价的制造成本、回避汇率风险,在目标国或地区获取更好的市场准入渠道。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报告还指出,在工业国家的直接投资去年增长5%,至1万亿美元。而在世界其他国家的投资则减少了14%,尤其是亚洲和拉美地区。全世界范围内的海外直接投资减少2%,至1.75万亿美元。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希望促进工业和发展中国家贸易往来。该组织预计今年以后海外直接投资将呈增长趋势,但远不会达到2007年的最高值。

联合国的这一组织认为,数字化对于较贫穷和新兴国家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数字经济是一个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报告继续写道,这其中包含着企业的新机会:获得进入国际市场和制造链的渠道。“来自海外的直接投资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关键的资金来源。它们明显更加稳定,数额远高于来自他国的援助金和身在海外的务工人员寄回家乡的资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