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出口和房产投资下滑 澳洲经济连增纪录能保持多久?

出口和房产投资下滑 澳洲经济连增纪录能保持多久?

汇通网2017年06月07日16:57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因受到净出口疲软和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制约,今年第一季度澳洲经济出现放缓。由于经济增长年率超出预期,澳元出现大幅升值。

因受到净出口疲软和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制约,今年第一季度澳洲经济出现放缓。由于经济增长年率超出预期,澳元出现大幅升值。

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澳洲今年一季度GDP增长0.3%,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也标志着该国经济连续增长103个季度——将近26年没有出现经济衰退,已经超越荷兰,创下世界纪录。 

澳洲经济增长速度下滑至2009年以来的最慢水平,同比增长率仅为1.7%,但也超越了一些分析师的预测。他们原本估计,出口走软、飓风黛比等因素会导致今年一季度出现负增长。联邦银行预测增长率仅为0.1%。国民银行甚至预测会出现负0.1%的结果。 

此外,一季度家庭储蓄率为4.7%,家庭支出环比上升0.5%;一季度投资总额下降了4.4%,出口下滑了0.4%。 

澳元兑美元一度出现上涨,从0.7503升至0.7540。

出口和房地产投资下滑拖累经济增长

拖累澳洲经济增长最大的因素是疲软的出口和住房投资,因为包括风暴和洪水在内的自然灾害对这两个行业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澳洲的房租和其他住宅服务、电力、天然气和燃料的上涨,成为驱动家庭消费的因素。澳洲的储蓄比率降至200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自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澳洲的矿业库存出现最大的增幅。 

澳洲联储在6月6日暗示,在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时,考虑到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澳洲联储称,未开几年,澳洲的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在3%以上。

2016年下半年,澳洲的矿业公司利用强劲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尽可能多地出售矿产。现在这些矿业公司重新补充库存,从而支撑了澳洲的经济。2016年第四季度,澳洲的家庭支出增速减少了一半,储蓄率降至近9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暗示着澳洲民众将一部分钱用来支付账单和其他必需品。

澳洲经济前景不客观,或影响加息进程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艾尔德(Gareth Aird)表示:“目前疲软的经济数据远远超越了极端天气的影响。澳洲国内经济疲软之际,正值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好转。这表明,如果澳洲将其2017年预测的增长结果发布出去,政策制定者就会为他们的工作做准备。”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戴尔斯(Paul Dales)表示:“消费增长的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澳洲家庭进一步降低了储蓄率。他们不能无限期地这样做,因此我们怀疑,收入增长缓慢将很快导致澳洲消费增长放缓。”

澳大利亚国家银行的波利吉尼斯(Riki Polygenis)表示:“当前公布的经济数据与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是一致的。澳洲联储将考虑GDP的波动性。但是,复杂的劳动力市场情况、疲软的工资和通胀数据都将阻止澳洲联储的任何加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