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近9亿人需要购房 未来10年印度房地产将现大繁荣

近9亿人需要购房 未来10年印度房地产将现大繁荣

腾讯财经2017年06月07日09:14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里昂证券预计,2018年至2024年印度建成的新屋将达到6000万套,其中社会保障性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数量将飙升近70%至1050万套,远远高于高端房地产市场33%的增幅。

据彭博社报道,当Pradeep Yadav还是小孩子时,他的父亲做的是出租车生意,一家人住在分间出租的宿舍——位于印度金融之都孟买的破房子。房间里有一盏灯,一台风扇,而用水一天仅供应两个小时。

现在,Yadav身处印度有可能出现的房地产繁荣的前沿。根据里昂证券印度分公司的估算,未来七年内印度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将触及1.3万亿美元。鉴于家中的三个男孩已经读完大学,Yadav一家在临近首都的Palava City买了一套房子。小区环境很好,从阳台就能看到整洁的人行道和精心修剪过的花园。夏天,还有波光闪闪的游泳池。

谈及已经退休的父亲,Yadav说:“住更大的房子,是他的梦想。他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梦想成真。”

Yadav一家是印度不断膨胀的中产阶级队伍中的一员。印度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要求拥有更好的住房条件,而且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有办法实现这个目标。

孟买Liases Foras Real Estate Rating & Research Pvt的创始人Pankaj Kapoor指出,“过去的十年,是价格上涨的十年。这个十年,将是交易量增长的十年。”

迅速增长的需求

印度房地产市场——过去曾是黑市现金的存放处——受到印度政府去年11月份执行的废钞令的重创,持续暴跌。但是,这种暴跌已经出现反弹迹象。根据印度房地产顾问公司PropTiger.com发布的数据,在3月份当季,印度9个城市的房屋销售量增长19%,上个季度锐减20%。

长久以来,印度房屋销售量增长所引发的人口统计争论,愈演愈烈。根据彭博社旗下的彭博智库分析研究中心(BloombergIntelligence)发布的数据,近9亿人处于全盛购房年龄——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在5月份发布的报告中,里昂证券指出,在过去的五年内印度人均国民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0%。

Yadav一家是印度这种迅速增长的需求的范例。从印度的北方邦搬迁到孟买,这家人把三个儿子培养成人才——一个是MBA高材生,一个是医生,还有一个是宝石学家。他们从租的小房子,搬进了属于自己的大房子。大约三年前,Yadav一家花了770万卢比(约合11.6万美元)在Palava City买了一套大公寓。

当然,这只是需求增长好的一面。供应的部分让印度很头疼。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导致印度城市里的基础设施承受重压,导致土地成本攀升,还造成了住房短缺。近年来,印度的建筑成本也呈现上行轨迹。开发商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会带来更丰厚利润的高端房产上。

临界点

里昂证券驻孟买分析师Mahesh Nandurkar及其同事在报告中写道,两大催化剂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将印度房屋建筑推向“临界点”。印度总理莫迪今年加大了改革力度,旨在推动于2015年6月份发布的“人人有屋住”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20年印度将建造2000万套城市房屋,以及3000万套农村房屋。在二十年内,房地产也将成为最经济适用的。

在改革中:经济适用房的建筑商获得“基础设施身份”,该身份会让他们有资格拥有政府奖励、补贴、税收优惠和机构资金支持;利率减免和折扣被延伸至那些收入达180万卢比的家庭;旨在解决建筑延期和保护房屋购买者的法律已经在5月1日生效。

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邻里区域研究计划的负责人Ashok Malik指出,人们普遍认为,伴随着经济蓬勃增长,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投机者和投资者的天堂”,从而导致中产阶级几乎无法购买普通房屋,而莫迪政府充分利用了这种认知。

“不过,就业市场的上行,对于成熟的中产阶级房地产繁荣来说,是必要因素。同时,这也是风险所在,”Malik说。

被耽搁的许可

印度房屋建筑面临的障碍仍很多。JLL Residential的房地产服务董事长Anuj Puri在5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莫迪政府的住房计划是否是“切合实际且可执行的”,目前还是个“大问号”。

“如果没有足够多用于建造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被放开,这项计划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土地是一种对价格非常敏感的大宗商品。在主要城市中心地区,土地是稀缺资源。土地供应不足,阻碍了这些地区经济适用房的开发。恰恰这些地区最需要经济适用房。”

除了成本,根深蒂固的官僚主义也让工程很难获得批准。Liases Foras指出,至少30%的工程会超出原定计划至少一年的时间。

经济促成者

Lodha Group的执行董事、37岁的Abhishek Lodha指出,撇开挑战,莫迪政府已经开始将房地产市场视为“经济促成者”。

在公司位于孟买的总部,Lodha说:“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那些开始为自己创造财富的中产阶级必须参与房地产市场。在中产阶级增加财富的过程中,房屋所有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了解,以高端房地产开发闻名的Lodha Group,在Palava City拥有房地产工程。

很多开发商正在转向经济适用房领域。银行也开始有所行动。银行已经将贷款发放拓展成为一种旨在提振资本的方式。贷款利率也大幅度下滑:在过去的五年内,下滑了大约275个基点,降至8.5%左右。

据报道,里昂证券预计,2018年至2024年印度建成的新屋将达到6000万套,其中社会保障性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数量将飙升近70%至1050万套,远远高于高端房地产市场33%的增幅。(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