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逾1亿美国人处于事实失业中 “充分就业”只是幻梦

逾1亿美国人处于事实失业中 “充分就业”只是幻梦

汇通网2017年06月06日14: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所有16-64岁的就业年龄段人口中,目前有将近1.02亿人没有全职工作,这比2009年2月经济危机最高峰时的9260万人还多出了近1000万,尽管在此期间,官方统计的失业率数据下降了一半还多。

上周五(6月2日)发布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的整体失业率进一步下滑,至4.3%这一自2001以来的16年低位,似乎当前的就业市场状况已经高度符合美联储所预设的“就业最大化”目标。似乎美联储6月加息也已经铁板钉钉。

然而,在失业率持续走低的同事,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却也进一步下降,详细的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全美就业人口仅新增了13.8万人,增幅不及预期,但与此同时,总就业参与人口却减少了42.9万,因而,后者才是推动失业率下降的主因,而这对于整体经济前景而言,显然并不是一个特别乐观的消息。

似乎,经济专家可以把劳动参与率下降归结为“婴儿潮”世代进入退休高峰,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结果,但是事实数据并不支持这一结论,与不断增加的非农就业人数,和不断下降的失业率相对的状况是,美国所有16-64岁的就业年龄段人口中,目前有将近1.02亿人没有全职工作,这比2009年2月经济危机最高峰时的9260万人还多出了近1000万,尽管在此期间,官方统计的失业率数据下降了一半还多。

因此,两项数据之间的巨大出入,已经令市场分析人士产生了巨大的质疑,甚至大家开始怀疑就业数据的真实性。专家指出,如果把兼职就业和就业不充足,以及那些被劳工统计局划入“无就业意愿”,但实际上有就业潜力的人口全部计入,那么“实际失业率”就会比官方数字翻上五倍,达到惊人的22%。

其实,明眼人应该早就能看出,美国的失业率下降速度和就业增速不成正比,5月增加的13.8万个就业岗位尚不足以吸收新增劳动力人口,但失业率却反而下降了。然而,更惊人的事实却是,新增的就业岗位数量中有着巨大的水分,如果扣除了兼职非正规就业的影响,事实上全职就业岗位数量反而减少了36.7万个,这一状况时惊人的。

这意味着美国在5月增加了惊人的50万个兼职就业岗位。虽然,有专家绘对此辩解称,兼职就业、灵活就业是“新经济”模式下的就业新趋势,但实际上却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无法找到全职工作,从而被迫靠“灵活就业”来糊口而已。此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迟迟未能废除的“奥巴马医保”所带来的额外巨额用工成本,使得企业不敢也不愿与劳动者订立全职合同。

这只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劳工部在统计过程中做了手脚,把一部分长期失业者从“失业人口”这个篮子里拎出来,再贴上“非劳动力人口”这个标签扔进另一个篮子里,这样一来,官方失业率数据显然就缩水了,但没有工作的那部分人口的处境,却不会因为这个数字游戏就发生明显的变动。

于是,对比过去8年的就业人口数据,可以看出其中的猫腻所在。在2009年初,美国总体失业率徘徊在10%左右的高位,当时,全美有1161万正式调查失业人口,和8102万、非劳动力人口,而今,调查事业人口减少到了686万人,但是非劳动力人口却增加到了9498万,于是,上亿的美国人口出于没有工作的状态,这并不是吹嘘,而是事实。

这也就是为何在去年的大选选战中,特朗普一度宣称美国的实际失业率高达“40%”!因为他就是用上述多达一亿的未就业人口去直接除以了劳动年龄人口总数。虽然,此举被满腹经纶的经济学家斥责甚至嘲笑为“不懂数学”。但是,同样“不懂数学”的美国普通民众基于自身的处境,却相信了这一点,从而让特朗普顺利当选。

而从相反的角度也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美国真实就业状况真的如官方失业率数据表现那么好,那么一直拿“保住美国人就业岗位”这个话题说事的特朗普,又该是如何在广大民众之中成功地引起共鸣的呢?

甚至,有人开始怀疑,美国劳工部的就业数据本身,都不是设身处地调查而得,而是根据了“经济周期模型”先行计算出来之后,再用量身定制的所谓“调查”数据背书的,所谓“先射出箭再画靶子”是也……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就业数据和其他领域的经济数据总是不甚合拍了。

所以,如果撇开不甚靠谱的官方就业统计数据,那么大家可能会发现,美国经济当前的状况仍然离“充分就业”相去甚远。事实上全美各地的民众都在反映“工作不好找”,甚至,在之前被认为最靓丽的裁员数据这方面,情况也是急转直下,2017年5月裁员人数比2016年同期高了71%

事实上,美国过去10年间的经济平均增速几乎为有史以来最低,仅仅1930年代“大萧条”时代的状况能与之媲美。事实也证明,当前美国经济仍未摆脱萧条。2007年经济危机爆发之前,全美有2600万人依靠食品券度日,而十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是4400万人。而一项不完全的统计也显示,在大洛杉矶都市区,光是在过去12个月中,无家可归人口就增加了23%之多。

但无论如何,美联储暂时还是会倾向于继续相信“看上去很美”的就业数据,并在下周的会议上再度加息。至于到了今年下半年时,一旦美联储真的意识到了问题严重性之后,该怎么给自己找台阶下,那势必就将是大家瞩目的另一个焦点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