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国际投行缘何低价入手委内瑞拉债券?

国际投行缘何低价入手委内瑞拉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5日08:36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投资银行高盛以及日本最大的投资银行野村控股公司日前以8.65亿美元和约3000万美元分别购入票面价值约28亿美元和约1亿美元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债券。

新华社记者赵晖 陈瑶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投资银行高盛以及日本最大的投资银行野村控股公司日前以8.65亿美元和约3000万美元分别购入票面价值约28亿美元和约1亿美元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债券。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笔交易帮助马杜罗政府充实了已经触底的外汇储备,但高盛和野村的行为更多是出于商业利益考量,未来也不排除为商业利益与委政府针锋相对的可能性。

低价抄底

高盛5月29日发表声明确认了这笔交易,并称债券是其资产管理部门从二级市场的券商手中购得,并未与委内瑞拉政府直接接洽和购买。野村则尚未对此次交易置评。

据报道,此次高盛与野村购入的债券是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于2014年发行的,2022年到期,票息为6%。经过折价交易后,只要加拉加斯方面按期履约,这批债券的平均年收益率将大幅提高。

由于此前西方评级机构不断看跌委经济、部分西方投行有意放大委债务违约风险,此次交易备受市场关注。

去年11月,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未能按时支付到期的部分债券利息,共计4.04亿美元,恐有违约风险。一天后,委总统马杜罗出面澄清,被指未付的那部分债券利息其实已经提前打入约定银行账户,是银行失误导致了延误,委方并不存在过错。

今年4月,委政府发布公报称,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偿付了到期的债券本息,共计25.57亿美元,“这证明了我们不仅有意愿同时也有能力偿还债务和维护金融稳定”。

引发争议

委反对派反对这一交易。他们认为,鉴于委外汇储备中的相当大一部分是黄金,高盛购买委石油公司债券,无异于给陷入外汇短缺、面临较大偿债压力的马杜罗政府以机会,为其等待国际原油价格反弹赢得了宝贵时间。由委反对派控制的全国代表大会(议会)议长博尔赫斯还分别给高盛和野村高层写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件。

委内瑞拉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日前对博尔赫斯的做法予以谴责,称这种吓跑外国投资者的做法“极不爱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认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交易双方是各取所需。一方面,马杜罗政府通过这一交易获得了迫切需要的外汇现金流,减轻了下半年的偿债压力,另一方面,鉴于购入价较低,高盛和野村也有较大的获利空间。

催生隐忧

针对委反对派的抗议,王鹏认为,高盛和野村购买债券的行为绝不是有意帮助马杜罗政府。相反,委政府有必要对西方金融机构保持一定警惕,因为有时这些机构“救火”是假,“放火”是真。回顾上世纪末以来的金融危机,每次危机的爆发和蔓延,都少不了一些西方金融机构的推波助澜。

王鹏指出,在金融全球化日益发展但全球金融监管体制依旧脆弱的背景下,与掌握着话语权的西方金融机构合作,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把双刃剑。

尤其当前委内瑞拉经济形势严峻,通胀率不断升高、外汇储备一再探底、货币贬值严重,应对外来冲击的能力也相应减弱。王鹏建议,委政府应尽量避免让西方金融机构获得足够多干预委金融市场的筹码,以便维护经济独立和政权稳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