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比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

比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访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4日15:2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与比利时的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我仍希望未来还能进一步深化。为此,双方应当保持沟通对话,加深相互理解,继续携手合作。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中国与比利时的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我仍希望未来还能进一步深化。为此,双方应当保持沟通对话,加深相互理解,继续携手合作。”比利时联邦众议长布拉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布拉克说,2016年底他对中国的访问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访问。“中国之行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所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制度虽然与欧洲国家有着很大不同,但在我与中国多位领导人的谈话过程中,双方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尊重、对话以及积极沟通的意愿。”

布拉克认为,比中双方的合作领域极为广阔,未来大有可为。“比利时和中国可以在包括教育、旅游、经济、文化等所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双方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比如强化互派学生的交流机制。”他说。

他介绍说,拥有200年历史的根特大学设有专门的“中国平台”,服务中国留学生和学者。他相信,随着此类平台的增加,中国与比利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一定会越来越密切。

此外,布拉克认为比中两国在反恐领域同样存在合作空间,尤其是要强化情报交流和互换机制,“在反恐领域展开有效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布拉克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符合比中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必将促进两国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他介绍说,比中两国在自由贸易问题上持相同立场,两国应当为清除那些可能影响自由贸易的不利因素和阻碍而共同努力。

位于布拉克家乡根特的比利时沃尔沃汽车工厂2010年被中国吉利集团收购后,顺利渡过了全球汽车业不景气的难关,同时增加了当地就业,对促进比利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底访问中国时,布拉克专程去成都参观了沃尔沃成都工厂。他说:“沃尔沃成都工厂就是参照沃尔沃根特工厂的生产工艺和制造标准建设的。沃尔沃成都工厂的总经理和工业工程总监都是比利时人。”

布拉克最后表示,希望有机会很快再次访问中国,因为中国之行给他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