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退群”改变不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决心

美国“退群”改变不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决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2日14:4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以及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均认为,这一决定让人深感遗憾和失望。这一决定无疑会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力度,增加了不确定性,但不会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趋势。

新华社记者杨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担心多时的一只靴子落了地——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联合国以及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均认为,这一决定让人深感遗憾和失望。这一决定无疑会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暖的力度,增加了不确定性,但不会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趋势。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巴黎协定》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明确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巴黎协定》体现的,是全球在寻求应对气候变化共识、追求最大公约数的政治意愿。

表面上看,美国宣布“退群”,等于拒绝参加未来一段时期温室气体排放等全球安排和协调,进而等于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合作。

更深层意义上来说,美国是全球最大排放国之一,此举意味着其拒绝就能源创新、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治理问题承担责任。这不仅让美国国际信誉蒙羞,也为全球气候治理蒙上阴影。这种只要权利不要义务的举动,让全球舆论大哗。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指出,美国加入了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美国那样做不管用。

那么美国的“退群”,能获得什么?白宫认为,全球可继续迈着以往的舞步,拥抱煤炭、石油等“过去”的能源。这真的可行吗? 

常识告诉我们,不能拿人类的生存和长远的发展作赌注。全球近3000名科学家参与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明确指出,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不承认这些事实,只会产生错误的判断与错误的政策。

世界气象组织的气候模型已经表明,种种气候异常都与全球升温相关。人类对气候的干扰越大,人类所面临的风险系数就越高。把这些研究当作“阴谋论”,只会误导人们的努力方向,使问题更严重。 

常识告诉我们,向着低碳化相反方向发展是不明智的。包括美国特斯拉汽车在内的电动汽车之所以风生水起,正是对气候变化应对的一个绝好响应。难以想象与之相反的社会发展方向,又会是什么样子。 

统计显示,自2008年以来,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降低了80%;过去三年,北欧海上风力能源成本减少了一半以上;太阳能成本直逼天然气和煤炭,成为一种非常廉价的动力来源。

人们已经看到,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促进新能源发展,是各国转变发展方式、破解资源环境制约、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低碳发展道路是大势所趋,逆向而行,只能与一个新时代失之交臂。

连美国人自己都反对特朗普政府“退群”之举。前不久,多家大公司刊登广告敦促美国政府勿退出《巴黎协定》;苹果、杜邦、沃尔玛、谷歌以及壳牌石油等几十家世界500强公司发表公开信,表达类似的请求。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讲话尚未结束时就发表声明,宣布加州抵制特朗普的决定,并在地方政府层面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美国60多个城市的市长1日发布共同声明表示,他们不欢迎特朗普总统的举动,即使美国联邦总统决定退出《巴黎协定》,这些城市也会建立或加强与全世界的联系,共同保护地球,预防灾难性的气候变化风险。

虽然美国已退出,但却无法阻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减排已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应对气候变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美国的退出,亦不会改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趋势。截至今年5月30日,《巴黎协定》已得到全球147个缔约方批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82%以上。美国的退出,也不会影响协定生效的门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果,推动协定实施细则的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看着美国远去的背影,全球留下深深的叹息,但全球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仍将继续,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故事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