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碳定价全球新路径有助实现《巴黎协定》

世行:碳定价全球新路径有助实现《巴黎协定》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02日10:17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5月31日,碳定价高层委员会在柏林确定了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摄氏2度之内的碳定价范围。

5月31日,碳定价高层委员会在柏林确定了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摄氏2度之内的碳定价范围。

《巴黎协定》曾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由碳定价领导同盟召集、法国政府和世界银行支持的高层委员会集合了来自9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13位著名经济学家,高层委员会由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和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领导。

委员会报告的结论认为,到2020年碳价格达到每公吨二氧化碳当量40至80美元,2030年达到每公吨50至100美元,并结合采取配套政策,就可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高级局长约翰·罗姆认为,引导气候行动融资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是给碳定价,委员会报告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定价范围,并提出了确保碳定价发挥有效作用所需要的配套政策,同时也承认各国需要选择最能满足自身需求的政策组合。

报告提出的配套政策包括:投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能效标准、城市设计和规划适配、土地和森林管理等。采取这些政策有助于在较低碳价水平上减少碳排放。

罗姆说:“委员会已决定并启动全球碳定价,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这些建议,也为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打开了空间。”

据世界银行估计,在碳交易领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可以降低全球减缓气候变化的成本,到2030年降幅可达32%。(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