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真实亲诚”圆肯尼亚百年铁路梦

“真实亲诚”圆肯尼亚百年铁路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1日09:24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5月31日,肯尼亚蒙巴萨西站人群欢腾。这一天,由中企承建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这是肯尼亚一百多年以来修建的首条铁路,也是该国独立五十多年来兴建的最大基建项目,承载着该国经济起飞、人民富足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内罗毕(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31日,肯尼亚蒙巴萨西站人群欢腾。这一天,由中企承建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这是肯尼亚一百多年以来修建的首条铁路,也是该国独立五十多年来兴建的最大基建项目,承载着该国经济起飞、人民富足的梦想。

自中肯两国2014年签订项目融资协议以来,两国工人在不到三年时间内便完成这一“世纪工程”。为了建设蒙内铁路,肯尼亚曾向多国寻求资金支持但均未成功。作为非洲的真朋友,中国向该项目提供了90%的商业和优惠贷款融资,帮助其克服了资金难题。

蒙内铁路为中国企业开拓合作市场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项目为肯尼亚创造了高达4.6万个就业岗位,并预测将为肯尼亚GDP带来1.5%的增长。另外,中国合作方注重“授人以渔”,项目累计培训当地员工超过4.5万人次,给了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

提供经济效益的同时,中国企业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也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蒙内铁路部分路段穿越肯尼亚最大国家公园——察沃公园,承建企业在建设中与沿线社区居民积极沟通交流,在铁路全线设置了14处大型野生动物通道,桥梁61处,涵洞600处,保障动物自由迁徙。承建企业先后就该项目发布两份社会责任报告,体现出中国企业与非洲国家进行合作时的公开、透明和诚实。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便提供无息贷款援建了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谊的一座伟大丰碑。此后,中国陆续在非洲建设了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等一系列铁路项目。这些项目为克服非洲国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基础设施瓶颈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非洲国家高度认可。

一条条铁路延续着中非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通过中非合作,非洲将迎来更为完善的交通网络,非洲大陆正朝着“连通诸国,造福人民”的梦想越走越近。

在当前非洲各国推进一体化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识到中国才是非洲国家最理想、最可靠的合作伙伴。中国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正切实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中非互利共赢合作正帮助非洲走上繁荣之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