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蒙内铁路助非洲搭上合作共赢的“中国快车”

蒙内铁路助非洲搭上合作共赢的“中国快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1日09:1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由中国企业承建、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5月31日正式竣工通车。蒙内铁路将成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端、咽喉和门户,提高港口物资到东非腹地的运输效率,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将大有裨益。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朱绍斌 金正

肯尼亚蒙巴萨(CNFIN.COM / XINHUA08.COM)--彩旗飘扬,歌舞欢畅。由中国企业承建、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5月31日正式竣工通车。

“中国路桥给了我一份能够施展我才能的好工作,这让我多年的努力都有了回报。”站在蒙内铁路蒙巴萨终点站施工现场,参与蒙内铁路建设的肯尼亚女孩瓦妮库骄傲而自信。

“庞大、崭新、现代”,蒙内铁路项目首批内燃机车抵肯时,肯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马查里亚竖起大拇指。

“这条铁路将为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多次点赞蒙内铁路彰显中国质量、中国速度、中国方案。

……

肯尼亚是诞生在铁轨上的国家。作为该国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蒙内铁路——这条肯尼亚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将引领东非大地在发展道路上加速行驶,并带动区域乃至整个非洲经济实现飞跃。

实力过硬的“中国建设”

肯尼亚不是没有铁路。100多年前,英国殖民者在肯尼亚修建了连接蒙巴萨到内罗毕的米轨铁路。由于年久失修、线路老化,其客货运能力早已不能满足需求。

随着经济发展,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港正在不断扩大,预计到2030年,港口年吞吐量将由当前约1900万吨升至3000多万吨。不修新铁路,本地农产品运不出去,外面的货物进不来,高昂的公路货运成本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怎么办?肯尼亚政府想到要修建一条新铁路。

近年来,中国铁路工程在非洲享有盛誉,很多非洲国家都对采用中国标准、签约中国公司抱有兴趣。在竞争中,中国企业也往往可以凭借更合理的工期、更有竞争力的报价和过硬的质量,最终拿到订单。这一次,肯尼亚也选择了中国。

2013年8月,蒙内铁路融资备忘录签署。2014年5月,蒙内铁路融资协议签署。2014年12月,这条长480公里、造价约38亿美元、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标轨铁路开始动工建设。

“我们要建造的是百年工程。100年后,没有人会记得这是哪个企业修建的项目。但他们会记得,这是中国人建造的。”在位于蒙巴萨的蒙内铁路第一项目部营地,项目副经理古新标说。

历时29个月,由中国交建子公司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内铁路完工,比规划工期提前两年半时间。肯尼亚铁路公司总经理阿塔纳斯·马伊纳对“中国速度”很满意:“我们当初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这条铁路的建设,无论是质量、速度还是施工水平等都是出色、令人满意的。”

孕育新机的“经济快道”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现在,非洲国家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只有交通条件得到改善,非洲的潜能才能得到有效释放,非洲的资源优势才能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非洲人民才能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蒙内铁路项目建设给当地带来了经济红利。自开工起,中方就决定高比例采用当地物资材料和设备。同时,这一项目还带动了当地就业。截至目前,项目共招聘4.6万名本地员工。

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授人以鱼”,而且还“授人以渔”。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说,中方在承建铁路过程中,把培育肯方铁路技术人才放在重要位置。除了为此扩建肯尼亚已有的铁路培训学校,还在施工现场建立了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并帮助肯尼亚高校开设铁路工程系,为当地培养一批铁路技术、运营和管理人才。

有关报告显示,蒙内铁路建设有望每年拉动肯尼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铁路的开通将极大提高蒙巴萨港口物资的运输效率,降低货运成本。据肯政府估算,新铁路可使东非地区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运输时间缩减一半。

铁路开通后,肯尼亚旅游业也将成为受益最大的行业之一。肯旅游部长穆罕默德·纳吉布·巴拉拉近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一年,肯尼亚国内旅游人数预计将增长一倍。蒙内铁路沿线有很多旅游景点,今后乘客可以坐火车去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和察沃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

连通非洲的“世纪梦想”

前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曾表示,非洲有一个“世纪梦想”,就是将非洲所有国家的首都用高速铁路连接起来。

“我从来不将这条铁路看成是内罗毕或是肯尼亚的铁路。”在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对中肯主流媒体记者说。他认为,蒙内铁路将连接东非,在非洲大陆打开一条通道,帮助整个非洲大陆吸引投资。

蒙内铁路扮演着东非铁路网的“龙头”角色。2014年5月,蒙内铁路融资协议在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南苏丹四国总统等东非地区国家领导人,以及坦桑尼亚、布隆迪和非洲开发银行代表的见证下签订,足以表明东非各国支持建设“东非铁路网”的共同意愿。

去年10月,连接内罗毕与肯尼亚边境城市马拉巴的内马铁路一期工程开工,标志着蒙内铁路将从内罗毕向肯尼亚-乌干达边界地区延伸。

肯尼亚是整个东非地区的原材料和物资中转国。蒙内铁路将成为“东非铁路网”的起始端、咽喉和门户,提高港口物资到东非腹地的运输效率,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将大有裨益。

600多年前,郑和率船队从中国出发,经东南亚、跨印度洋后抵达“慢八撒”,即今天的蒙巴萨。贸易由此繁荣,非洲东海岸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瓷器海岸”。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

今天,“中国造”蒙内铁路从蒙巴萨启程,一路延伸至非洲大陆腹地,蒙巴萨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的“登陆点”。

中国一向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对非合作的重要位置,支持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以蒙内铁路通车为起点,通过中非共同谋划与通力合作,未来还将继续涌现一批类似的“旗舰工程”,更好畅通非洲国家的贸易投资和人员往来。我们可以相信,用铁路把非洲国家连接起来的“世纪梦想”不会太遥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