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外汇储备跌破5000亿美元 谋求石油依赖型经济转型

沙特外汇储备跌破5000亿美元 谋求石油依赖型经济转型

汇通网2017年05月31日09: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沙特货币管理局表示,沙特国外净资产环比下降85亿美元至约4930亿美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将沙特今年的国外净资产下跌幅度推升至360亿美元。沙特今年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令经济学家们感到困惑,因为他们并未能找到沙特政府开支的证据增加的证据。

即使在沙特国王萨勒曼首次发行国际伊斯兰债券(Sukuks)筹集了近90亿美元后,沙特4月国外净资产(NFA)自2011年以来首次跌破5000亿美元。

沙特4月国外净资产骤降

上周日(5月28日),沙特货币管理局表示,沙特国外净资产环比下降85亿美元至约4930亿美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将沙特今年的国外净资产下跌幅度推升至360亿美元。

投资银行EFG-Hermes驻开罗经济学家Mohamed Abu Basha表示,当前沙特央行所持国外净资产急剧下降的原因尚未明晰。即使销售收入不包括在内,外汇储备的下降仍然相当巨额。

自原油价格从2014年中出现雪崩式下跌后,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沙特可能将耗尽支持五年以内支出所需的金融资产;沙特外汇储备从2014年的历史高峰7300亿美元开始下降。此后,沙特政府开启了一项史无前例的改革经济和修复公共财政的计划。

但是,沙特今年外汇储备下降的速度令经济学家们感到困惑,因为他们并未能找到沙特政府开支的证据增加的证据,资本投机和也门战争的资金支出代价进一步引发了投机活动。

4月,沙特财政部长Mohammed Al-Jadaan表示,沙特政府在第一季度并未退出沙特央行储备。Al-Jadaan表示,外汇储备的下降可能归因于在沙特政府还清欠款以后,当地承包商将资金支付给海外供应商。

可以肯定的是,沙特国王仍然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据IMF提供的数据显示,沙特债务对GDP比率在中东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

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麦里克(Monica Malik)表示,沙特央行数据显示,作为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政府存款,一些基金所募集的国际伊斯兰债券(Sukuks)资金进一步增加。事实上,沙特政府把资金投入这些账户可能意味着沙特政府很快将增加支出。

经济刺激计划或是主因

沙特的财政紧缩政策旨在削减预算赤字的经济负担,而去年,沙特的非石油型经济增长已然停滞。沙特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私营部门的贷款和透支同比下降0.6%。

美银美林边境市场总经理Hootan Yazhari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沙特经济将继续面临阻力,而今年经济增长乏善可陈。”

据彭博经济学家的调查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第一大产油国,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2016年的1.1%跌至0.6%。沙特政府表示,沙特今年经济增长将超过1%,部分原因是沙特政府计划推出针对于私营部门,为期四年的2000亿里亚尔(53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海湾研究中心(Gulf Research Center)分析师John Sfakianakis表示,当前对这个计划的前期准备可能是沙特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之一。

沙特官员政治进行史上最大的经济改革,以进一步削减沙特政府对石油收入的依赖。这些措施包括减少补贴和出售几家公司的政府股权,其中公司包括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和阿美公司(Aramco)。沙特国王还允许来自海湾外阿拉伯国家的合格机构投资者直接从2015年6月进行股票交易,并打算于今年进一步推出吸引更多资金的改革变化。

美银美林分析师Yazhari表示,令人欣慰的是,沙特政府正在实行许多新的和非常有价值的改革变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