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5月CPI年率升1.5% 欧银宽松政策需继续存在?

德国5月CPI年率升1.5% 欧银宽松政策需继续存在?

汇通网2017年05月31日09:42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二(5月30日)公布的德国5月CPI年率初值上升1.5%,不及预期的上升1.6%,低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率目标,表明欧洲央行要想长久提振经济,依然需要维持宽松措施。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二(5月30日)公布的德国5月CPI年率初值上升1.5%,不及预期的上升1.6%,低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率目标,表明欧洲央行要想长久提振经济,依然需要维持宽松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彭博数据显示,德国5月CPI年率初值1.5%,不及预期和前值(分别为上升1.6%和上升2.0%);5月调和CPI年率初值上升1.4%,不及预期和前值(分别为上升1.5%和上升2.0%)。

数据还显示,5月调和CPI月率初值下降0.20%,预期下降0.1%,前值为持平;5月CPI月率初值下降0.20%,预期下降0.1%,前值为持平。

机构仍看好德国经济

慕尼黑经济研究中心5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德国5月商业信心为114.6,创1991年记录该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受消费、投资和贸易的推动。德国智库IFO经济学家点评该数据称,德国5月商业前景正温和改善,订单存货增多,德国企业希望出口更多,IFO及其它指标预示,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将增长0.6%。

欧洲央行捍卫政策

虽然去年年底以来,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并且事实上已经接近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但政策制定者已经提醒说,当前的增长主要是由能源价格上升驱动的,还不能长久稳定,当前宽松政策依旧必要。

上周三(5月24日)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预计,(欧元区)CPI升幅可能从4月的1.9%下降至本月的1.5%。其中西班牙的下降幅度料超过5月份的预期,由2.6%下降到2%。

本周一(5月29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议会作证时表示,目前必须维持宽松的政策。其表示,欧元区内部的成本压力,特别是工资压力,仍然不足以维持通胀持续稳定达到目标。

欧银内部意见不一?

不过欧洲央行内部似乎也存在政策分歧:欧洲央行管委,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本周一(5月29日)在柏林发表讲话时表示,鉴于价格压力依旧低迷,扩张性货币政策原则上仍然是适当的;但欧元区经济正持续复苏,且市场普遍预期认为,2019年通货膨胀率会升至2%的水平,所以现在欧洲央行似乎应该考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

欧洲央行目前预计,欧元区通胀率将于2019年升至1.7%。在下周四(6月8日)的政策决议发布之后,其将发布最新的经济数据预期。据路透援引四名消息人士报道,欧洲央行在6月会议上可能讨论撤出宽松,及删除进一步宽松的措辞。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