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中东富豪的AB面:高调炫富的同时低调做慈善

中东富豪的AB面:高调炫富的同时低调做慈善

腾讯财经2017年05月26日14:44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根据Wealth-X发布的估算数据,2016年单就6个海湾国家就有5000多位身价超过3000万美元或更多的超级富豪。他们的财富总额高达9940亿美元。

据CNNMoney报道,在石油资源富饶的海湾国家,“炫富”随处可见,比如说争相为超级跑车购买价格不菲的车牌号,以及纷纷购买镀金的iPhones。

但是,这些爱“炫富”的阿拉伯人在做慈善捐款时却让人想不到的低调。

慈善机构National Philanthropic Trust U.K.的首席执行官John Canady指出,“捐钱背后的动力经常是宗教、历史或根源等因素。这非常符合中东地区的实际情况。”

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是由盖茨夫妇和巴菲特共同发起了“捐赠承诺”计划的首位(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位)阿拉伯捐赠者。去年,这位沙特王子表示,他希望其他富有的阿拉伯人签署该计划捐出自己多数的财富。

现在中东地区的捐赠者们开始接受公开慈善活动,希望能更多地帮助那些贫困儿童、没有工作的年轻人,或者因为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难民。

Emirates Foundation的首席执行官Clare Woodcraft-Scott指出,“他们的捐赠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中东正在经历其他国家曾经历的学习曲线……事实上你必须把影响增至最大限度。”

潜力是巨大的。

根据联合国一份报告所援引的伊斯兰开发银行研究数据,自发的私人捐赠总额介于2320亿美元至5600亿美元。大部分善款流向规模较小的慈善机构。这些机构致力于帮助穷人、孤儿、残疾人和老人。

专家指出,中东将从一种更协调的捐赠方式中受益。

接近1万亿美元

根据Wealth-X发布的估算数据,2016年单就6个海湾国家就有5000多位身价超过3000万美元或更多的超级富豪。他们的财富总额高达9940亿美元。

不过,海湾捐赠者很看重自己的隐私。2015年,私营银行和财富管理公司Coutts仅追踪到20桩数额为100万美元的捐赠,其中更多的是来自该地区。在英国,如此数额的捐赠有355桩。

据报道,亿万富翁阿卜杜勒•阿齐兹•古尔雷,是推动中东地区捐赠方式转变的人物之一。2015年,他创建了一个基金会,斥资10亿美元来资助教育和奖学金,至少15000名学生受益。

另外一位功臣是Crescent Group的执行董事巴德尔•贾法尔。早在2010年,贾法尔与其他企业领袖一同创建了Pearl Initiative。这个非营利机构帮助企业推进可持续业务实践和就业创造。

更好的协调

据报道,中东地区的各国政府正在挖掘协调潜力。

阿联酋已经宣布,2017年是“捐赠年”,希望能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资源服务,以及对社区的回馈。此外,阿联酋还加入沙特和卡塔尔的行列,帮助一个规模为25亿美元的基金管理机构提供资金支撑。据悉,这个基金管理机构拥有盖茨夫妇和伊斯兰开发银行的支持。

盖茨基金会中东关系负责人Hassan Al-Damluji指出,“这是一种新协作,旨在解决我们都关心的国家都关心的问题。”

自去年9月份以来,Lives and Livelihoods基金机构已经批准了一些总价值超过6亿美元的项目。(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