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英国人要“脱欧” 西班牙房地产市场“躺枪”?

英国人要“脱欧” 西班牙房地产市场“躺枪”?

汇通网2017年05月26日09:25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自从去年夏天英国人在全民公投中选择脱离欧盟以来,英镑汇价可谓一泻千里,再加上“脱欧”谈判所造成的政策不确定性,使得不少英国人被迫重新考虑到西班牙置业的计划。

跟阴晴不定的英伦三岛相比,阳光明媚的西班牙一直都是最受英国人青睐的出国度假乃至退休养老之地。很多富裕的英国人甚至不惜一掷千金到西班牙购置房地产,简直成了这个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欧猪”国家的大财主。可自从去年夏天英国人在全民公投中选择脱离欧盟以来,英镑汇价可谓一泻千里,再加上“脱欧”谈判所造成的政策不确定性,使得不少英国人被迫重新考虑到西班牙置业的计划。

根据西班牙房产登记处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在西班牙购置房地产的外籍人士比例中,英国人只占到14.5%,这是由2006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低纪录。相比之下,2016年英国购房者占西班牙外籍置业人士的比例达到19%。而在英国人最热衷于到西班牙置业的2008年,上述占比更一度高达38%!就数量而言,今年第一季度英国人在西班牙只购置了大约2175套房屋,低于去年同期的2800套。

来自伦敦的40岁工程师Colin Smith早已计划到西班牙购置一座度假屋,且考虑作为日后养老之用。为此他曾认真研究并走访了西班牙地中海沿岸的各个据点,并最终把目标聚焦于英国移民喜欢扎堆的城市,例如西班牙东南部巴伦西亚大区的阿利坎特。

然而英国“脱欧”这一意外结果完全打乱了他的既定计划:英镑兑欧元一度暴跌了超过10%,买房的预算变相“缩水”了!与此同时,“脱欧”谈判所牵涉到的政策谈判很可能会影响英国人日后移居欧盟国家时所享受到的医疗保健等福利,甚至搞不好连他们在西班牙的合法居住权也成了问题。

不过即便如此,英国人依然是西班牙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外籍买家,起码比同处于欧元区的法国人和德国人到西班牙置业的意愿强多了。至于英国购房者的比例稍后有所回升,很大程度上仍决定于英国和欧盟就“脱欧”问题的谈判进度,以及相关政策对英镑汇价走势的影响。倘若英镑由于诸多不确定性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而一直处于弱势,那恐怕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恐怕还得继续“很受伤”。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