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起诉菲亚特克莱斯勒排放作弊

美起诉菲亚特克莱斯勒排放作弊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25日09:4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向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的柴油车通过安装软件在政府的尾气排放测试中逃避排放控制。这标志着围绕该公司柴油发动机汽车的争端升级。

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向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该公司的柴油车通过安装软件在政府的尾气排放测试中逃避排放控制。这标志着围绕该公司柴油发动机汽车的争端升级。

23日,在底特律联邦法院提起的民事诉讼中,美国检察官称,该意大利-美国汽车制造商使用作弊软件,令近10.4万辆2014-2016年生产的柴油大切诺基(Jeep Grand Cherokee)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Ram皮卡车得以通过政府的尾气排放测试,但实际排放远远超过法定上限。作弊使其氮氧化物排放大大超标,这种物质与雾霾的形成以及呼吸系统问题相关联。

诉讼称,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违反了联邦《空气清洁法案》(Clean Air Act),并寻求对该公司实施禁令和民事处罚。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旗下设计柴油发动机的公司VM Motori SpA也是该案被告。

有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刚刚宣布,该委员会将针对意大利政府采取行动,原因是没有执行欧盟方面的排污相关法律。

此前,美国司法部已于今年1月份针对该公司启动了一项调查,这项调查与本月早些时候浮现出来的柴油车排污超标的丑闻有关。另外,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也已指责该公司并未披露其车辆,如吉普大切诺基和道奇Ram车型等安装的发动机管理软件的相关消息,这种软件可能会带来排污超标的结果。调查人员HIA当时表示,他们将就菲亚特克莱斯勒所产车辆安装的软件是否构成了所谓“失效装置”(defeat device)问题展开调查。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称,对司法部提出诉讼感到失望,并表示将竭力抗辩,特别是针对任何指称该公司故意安装作弊软件在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的指控。

有分析称,该诉讼最终或以和解了结,如早先针对大众汽车公司的调查一样,大众汽车为此付出最多250亿美元的代价,不过大众汽车案影响到的汽车数量要多得多。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1月份时曾表示该案最高罚金约为46亿美元。

在该消息影响下,在美国上市的菲亚特克莱斯勒股票价格23日收盘跌4.09%,报10.32美元。(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