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5月综合PMI维稳六年高位

欧元区5月综合PMI维稳六年高位

汇通网2017年05月24日09: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元区5月Markit综合PMI初值为56.8,略高于预期值56.7,但与4月终值持平,后者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

Markit周二(5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企业活动扩张保持和4月一样的强劲水平,企业努力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这显示欧元区正在保持增长动能;德国民间部门5月创下逾六年来最快增长步伐,法国5月民间部门活动增速也触及六年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欧元区

汇通网援引的彭博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Markit综合PMI初值为56.8,略高于预期值56.7,但与4月终值持平,后者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7.0,高于预期值56.5和4月终值56.7;欧元区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略降至56.2,不及预期值和4月终值56.4。

IHS Markit的首席分析师Chris Williamson称,该结果非常好,而且是普遍较好,欧元区经济增速“可观”;5月保持较高水准,对于第二季GDP而言是好消息;

Williamson还称,PMI预示第二季GDP增长0.7%,增幅远高于上周路透调查预计的增长0.4%。官方公布的初值显示,欧元区第一季经济增长0.5%。

由于需求大增,企业未完成订单增速创下逾六年来最快,该分项指数从53.0升至53.3。综合PMI下的产出分项指数也从57.9升至58.4,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高。业务预期分项指数从67.2弹升至68.1,创2011年初以来最高。

企业增聘人手的速度也创下调查20年以来的最快,就业分项指数从4月的55.5升至56.2,显示企业对于未来数月景况的信心。对此Williamson认为,这意味着近期不会见到景气严重下滑。

德国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民间部门5月创下逾六年来最快增长步伐,因制造业活动较预期强劲,意味着欧洲最大经济体将在第二季延续强劲增长态势。 

汇通网援引的彭博数据显示,德国5月Markit综合PMI升至57.3,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预期值56.6和4月终值56.7;该数据追踪制造业及服务业活动,占整体经济规模超过三分之二。 

数据还显示,德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触及逾六年来最高水准59.4,高于预期值58.0和4月终值58.2,该指数目前连续第30个月维持在荣枯分水岭50的上方;但服务业意外放缓:德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略微降至55.2,不及预期值55.5和4月终值55.4。

德国经济2017年第一季增长0.6%,受助于强劲的出口、机械和建筑投资增加、以及家庭和政府支出稳健,对此IHS Markit的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称,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德国经济可能会维持增长动能,4-6月经济按季增幅“至少”0.6%。

调查显示,制造业新出口订单以七年来最快速度增长,创造就业的速度触及六年高位。对此Williamson称,全球对汽车、机械和其他德国产品的需求全面复苏,以及欧元汇率依旧相对较低,德国出口商因而受益。

Markit还预计,经日历调整后,2017全年来德国经济将增长2.0%。

法国

Markit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法国5月民间部门活动增速触及六年高位,因占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增长加速,而且马克龙胜选总统提振企业乐观情绪。

汇通网援引的彭博数据显示,法国5月Markit综合PMI初值为57.6,为2011年5月以来最高,高于预期值和4月终值的56.60;法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54.0,不及4月终值的55.2,但远高于荣枯分界线50;法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为58.0,高于预期值和4月终值的56.7,

法国5月综合PMI在荣枯分界线50上方进一步走高,对此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整体数据显示出法国经济当前形势确实很好。

针对法国制造业PMI的微降,Williamson表示,不会太担心制造业下滑的状况,略微下调可能是因为欧元走强,打击厂商对于未来一年出口增长的预期。

法国企业5月持续增聘人手,延续去年11月以来的明显趋势。企业亦连续第二个月调涨价格,对此Williamson称,这个迹象显示业者如今相信需求够强韧,可以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法国企业对于未来12个月产出增长乐观程度升至69.7,创下Markit自2012年开始评估此一指标以来的最高。对此Williamson称,这是一个“很棒”的迹象,显示企业对选举结果感到满意,并期待未来增长转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