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巴西民航:行李托运再无“免费”午餐

巴西民航:行李托运再无“免费”午餐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23日10:11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进入5月下旬后,巴西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发布新的行李收费政策,手提行李的限重从5公斤提升到10公斤,与此同时开始对托运的行李进行收费。

对许多巴西人来说,出门在外喜欢带很多行李。尤其是小长假前后的机场,更是能看到有搬家之势的行李堆。而最近,这些行李恐怕得被迫“瘦身”了:曾经“免费”托运的行李要开始收费了。

在过去,巴西各大航空公司行李托运有个“免费”的限额:随身可带5公斤行李上机,国内航线每人可免费托运23公斤行李,国际航班可免费托运两个不超过32公斤的行李。只要不超过限额,就不用额外缴纳费用。一来二去,不少巴西人养成了能多带就不少带行李的出行习惯。

进入5月下旬后,巴西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发布新的行李收费政策,手提行李的限重从5公斤提升到10公斤,与此同时开始对托运的行李进行收费。LATAM航空于5月18日开始实行新的行李托运政策,航线不同,托运行李的费用也不同,每件行李托运的起价是30雷亚尔。AZUL航空将从6月1日起做出行李托运政策的改革,对只带手提行李的乘客,航空公司将提供30%的优惠。对于需要托运行李的乘客来说,如果选择优惠票价的机票,那么23公斤的行李要收30雷亚尔;如果选择普通价格的机票,那么可以免费托运23公斤的行李。GOL航空公司也将从6月20日开始对票价做出调整,普通价位的机票,可以托运23公斤行李;而对那些不需要托运行李的乘客,可以购买更便宜的机票。

曾经“免费”的午餐如今要付费才能享用,反对声和质疑声自然少不了。最近几天,里约两大机场各航空公司的柜台上,经常出现前来咨询并表达不满的人群。不少民众开始叫苦,认为此举提高了出行成本。然而真的如此吗?

在“免费”托运时代,整架飞机托运行李的成本由所有乘客平摊,行李的费用实则已经被折算在机票价格中。也就是说,无论乘客是否托运行李,托运多重的行李,都要承担相同的行李托运费用。“免费”只是表示,乘客托运的行李重量不超过机票费用中已包含的托运额度,就不需要额外交费。事实上,“免费”的午餐从来没有存在过。

笔者了解到,此番“收费”之举可谓酝酿许久。去年年底,巴西国家民航总局就通过了有关巴西航空运输的新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行李托运收取额外费用。但就在新规生效前,圣保罗联邦法院下达临时判令,禁止航空公司收取行李托运费,这让不希望对行李收费的民众松了一口气。但是4月底,禁止行李托运收费的禁令被推翻,这意味着自此之后,在巴西运营的航空公司可以对托运行李进行收费。很快,AZUL航空、LATAM航空和GOL航空都宣布会对托运行李进行收费,并降低机票价格。AZUL航空在新的行李收费通告中称,新规定能让乘客以更加低廉的价格购买机票,同时享受范围更广的航线网络。

在笔者看来,此番行李收费新政打破了机票价格中的“大锅饭”:谁带的行李多谁多交钱,不再人人均摊托运费。对于轻车简从出门的人来说,新政可谓省钱的重大利好,对于穷游者,也能扩大自己的活动半径。但是对习惯大包小包出门的人来说,少了别人替自己承担费用,负担可能会加重一些。(陈晓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