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十一国将力推TPP协议尽早生效

十一国将力推TPP协议尽早生效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23日10:1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美国之外11个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国家在越南河内举行部长级会议,共同表达了促成这项贸易协定生效的意愿。与会各国部长已委托下属官员,在未来几个月中,围绕TPP展开工作,推动这一投资贸易协定在11个国家中尽早生效。这11个国家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墨西哥、秘鲁、智利、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

探索向其他国家提供参与TPP的机会

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之际,美国之外11个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国家在越南河内举行部长级会议,共同表达了促成这项贸易协定生效的意愿。与会各国部长已委托下属官员,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中,围绕TPP展开工作,推动这一投资贸易协定在11个国家中尽早生效。

这11个国家是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墨西哥、秘鲁、智利、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

据报道,各方在共同声明中表示,将要求首席谈判官在11月召开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努力完成TPP生效的准备工作。声明还称,11国已经决定启动一项进程,评估各种选项,以便落实范围广、规格高的TPP协定。这些贸易部长还强调,将探索让美国重新加入TPP的方式,同时也会向其他国家提供参与TPP的机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贸工部部长林勋强表示,新加坡支持11个成员国维持TPP的共同努力。各国部长已委任下属官员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开展工作,推动协议尽早生效。还有报道援引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的话说,每个国家既要考虑TPP的经济价值,也要考虑其战略意义,但是归根结底,各国有很多共同点,也迫切希望共同努力达成一项有11国参与的协议。

在结束长达5年多的马拉松式谈判后,美、日、澳、加、墨、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2015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2016年2月,参与各方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协定将在各自立法机构批准后正式生效。TPP参与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40%,贸易额占全球三成以上。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当中,一直高调地将TPP和“跨大西洋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纳入其核心政策议程,力图打造“立足于下一代和21世纪”的贸易体制,留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政治遗产。但现任总统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就与奥巴马唱反调,他认为上述协定伤害了美国工薪阶层,只让精英人士和外国人获益,并承诺一旦当选总统就将终止这项协定。在上任后,特朗普随即表示退出TPP。

据外电最新报道,美国新上任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也在河内与主要贸易伙伴举行了一系列双边会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特朗普政府的立场。莱特希泽明确表示,美国不会改变退出TPP的决定。英国国家广播电台的报道称,莱特希泽表示,相比TPP这样的贸易协定,促成与单个国家达成双边贸易协议更加符合美国的利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问期间曾试图劝说特朗普回心转意,但以失败告终。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决定退出TPP后,一些参与国仍在国内继续推行批准TPP的进程。据法新社报道,目前,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协助TPP走完最后一公里的主要推手,三国希望在美国退出之后,带动其他国家完成TPP。据悉,新西兰和日本已在国内批准了TPP,澳大利亚一直希望继续推动TPP进程。据英国媒体报道,过去数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一直在努力推动TPP向前发展。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史蒂夫·席奥博年初曾在瑞士同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和新西兰的代表进行了会谈,商讨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共同向前推进TPP的方法。根据之前达成的TPP相关条款,如果有六个最初谈判成员通过该协定,该协定即可生效,但前提是这六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占到全部12个国家的GDP总和的85%以上。由于这一条款意味着如果该协定不包含美国在内就无法生效,所以未来各参与国将讨论如何对此进行调整。

此外,TPP生效还将面临一些国家可能萌生“退意”的考验。有分析称,马来西亚和越南当初为了获得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才在谈判中做出妥协,现在美国已经退出TPP,两国可能会重新考虑谈判条件。(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