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会议倒计时 五图看清减产现状

OPEC会议倒计时 五图看清减产现状

汇通网2017年05月23日09:43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本周OPEC会议进入倒计时,商讨是否要延长减产。纵观目前减产趋势可以明显发现,沙特超额减产,但非OPEC产油国并没有完全兑现承诺。

本周OPEC会议进入倒计时,商讨是否要延长减产。多数石油市场观察人士预计,OPEC及非OPEC成员国延长减产计划至少到今年年底。沙特和俄罗斯曾表示,希望延长减产计划至2018年3月前,此举在最近提振了油价。

OPEC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所有参与减产的产油国都遵守承诺延长减产。如果无法达成延长减产的协议,将会导致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持续,进一步打压油价。

纵观目前减产趋势可以明显发现,沙特超额减产,但非OPEC产油国并没有完全兑现承诺。

OPEC1

根据此前达成的减产协议,OPEC和非OPEC产油国计划削减的总产能为180万桶/日,大部分产油国均已去年10月份的产能作为起点。4月,10个参与减产的产油国兑现了承诺,3月兑现承诺的产油国为9个。但必须注意到,大产油国起到的是决定性的作用。根据测算,产量超过100万桶/日的产油国中,仅5个国家在4月如期减产。

OPEC2

OPEC今年减产之所以能基本满足目标,主要来自数个大型产油国的努力。根据OPEC的二手数据显示,沙特至1月以来,每个月的减产完成率均超过了120%。但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因为国内局势获得豁免,而伊朗则被允许增产。

OPEC3

非OPEC产油国兑现减产承诺一直面临重重困难。俄罗斯的减产配额占非OPEC产油国的一半;俄罗斯此前承诺4月底将兑现减产承诺,但实际上并没有完成。据彭博估计,非OPEC国家4月减产配合度达到了69%。IEA的估算结果则为66%(根据总产量计算)。

OPEC4

根据IEA的数据,OPEC和非OPEC产油国减产正在帮助市场再平衡。但却未能推动油价明显走高,主要原因是因为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增,填补了OPEC减产造成的空缺。根据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内,美国活跃钻井数量增了一倍多。

OPEC5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