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亚太经合组织 > APEC贸易部长会聚焦区域联通

APEC贸易部长会聚焦区域联通

经济参考报2017年05月22日09:15分类:亚太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20日至21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此次会议围绕促进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提高中小微企业竞争力及创新能力、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APEC“后2020”愿景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通过了《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共同行动》。

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等议题成会议讨论重点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20日至21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保护主义趋势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成为讨论重点。

此次会议围绕促进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提高中小微企业竞争力及创新能力、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APEC“后2020”愿景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通过了《第23届贸易部长会议共同行动》。

越南总理阮春福在会议开幕时呼吁,APEC成员应努力扩大市场融合和贸易,促进合作,以达到亚太地区更大的繁荣。他表示,各成员在进行全面制度改革以促进经济发展、贸易和投资的同时,应该加强经济和技术合作,分享决策和实践经验,以提高APEC合作的有效性。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钟山表示,全球经济贸易不稳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挑战。在此重要时刻,中方呼吁APEC经济体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地位,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包容性贸易增长。

中方向会议提交了《关于APEC“后2020”贸易投资合作愿景的非文件》,呼吁APEC经济体共同树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区域合作新理念,推动实现全面、高质量的亚太自贸区,构建全方位贸易互联互通网络,打造更具包容性的亚太全球价值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源泉。

APEC成员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地区互联互通的积极举措。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说,在前一周2017APEC第二次高官会期间,中国官员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阐释,“与会代表均表示出了浓厚兴趣”。博拉尔德说,“一带一路”倡议与简单的自贸协议不同,它包含了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和经济互联互通活动,与APEC的互联互通蓝图方向一致,“我们非常想看到它未来的发展”。

APEC政策支持小组组长丹尼斯·修在会议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极大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他说,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仍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差距,每年在基础设施发展上需要约8000亿至9000亿美元”。

APEC成员还讨论了实现更加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的途径,其中包括,在数字技术和跨国供销产业链机遇等因素支持下,鼓励中小微企业更多参与国际贸易。

钟山在会上就促进可持续、包容和创新增长议题作了发言。钟山认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经济包容、可持续增长的重要途径。中方呼吁APEC经济体共同培育亚太地区更好的创新环境,保持APEC的创新优势。

今年11月,APEC成员将在越南举行领导人峰会,外界期待此次峰会各方仍能就共同打击贸易保护主义达成共识。目前,外界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担忧不断上升。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美国不愿作出承诺,此次APEC贸易部长会议未能像以往那样就自由贸易和对抗贸易保护主义作出联合声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一直推行“美国第一”的贸易主张,以保护美国就业。今年1月,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将TPP称为美国的“就业杀手”。据美联社报道,除美国外的TPP其他11个成员21日在河内会面,表示将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该协议,但仍为美国回归TPP敞开大门,同时也欢迎其他国家加入。

不过,据外媒报道,一周前刚刚上任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21日在河内参加会议时表示,美国不会重拾TPP,在对亚洲的贸易谈判问题上,更愿意进行一对一谈判。法新社的报道称,莱特希泽20日与日本贸易代表世耕弘成会面,双方发表声明称,美国和日本同意推进互惠贸易、对抗贸易壁垒和贸易扭曲措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