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成功连任的伊朗总统鲁哈尼

成功连任的伊朗总统鲁哈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1日07:4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伊朗内政部20日宣布,在5月19日举行的第12届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以57%的得票率胜选,成功实现连任。

新华社记者汪强 穆东

德黑兰(CNFIN.COM / XINHUA08.COM)--伊朗内政部20日宣布,在5月19日举行的第12届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以57%的得票率胜选,成功实现连任。

拉夫桑贾尼的得力助手

鲁哈尼生于1948年11月,早年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是已故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忠实追随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因参与反对巴列维国王统治的政治活动而多次被捕。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为巩固新生的伊斯兰政权,霍梅尼授命鲁哈尼参与整顿与管理伊朗军队。鲁哈尼在工作中展示出出色的组织力和领导力,深得时任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的赏识与信任。

鲁哈尼1980年进入议会,先后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和第一副议长,成为拉夫桑贾尼的得力助手。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他还出任前线副总指挥和国防空军总指挥。

安全主管 谈判专家

1989年至2005年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出任总统期间,鲁哈尼一直担任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直接管理、运营伊朗最高安全机构达16年之久。

鲁哈尼在法学领域造诣颇深。1972年,他从德黑兰大学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他赴英国深造,获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留英经历帮助鲁哈尼了解欧美国家的政治模式和意识形态,在日后与西方人士打交道时游刃有余。

哈塔米出任总统的第二任期内,伊朗核问题急剧升温,鲁哈尼受命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2003年至2005年,鲁哈尼与英法德三国代表经过多轮磋商,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缓解了西方对伊核项目的压力。他的外交才华也因此得到伊朗各界认可,被媒体称为“外交酋长”。

2005年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鲁哈尼辞去首席核谈判代表和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之职,出任伊朗确认国家利益委员会下属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温和务实 对话世界

8年时间,鲁哈尼韬光养晦。在2013年6月举行的第11届总统选举中,鲁哈尼出人意料地在第一轮投票中击败对手,当选总统。他在竞选期间提出“寻求与世界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赢得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社会的关注。

4年来,以温和务实著称的鲁哈尼致力于与国际社会对话,改善伊朗与西方大国的关系,并于2015年7月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随着协议于2016年1月正式生效,西方国家逐步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迎来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

但是,也要看到,伊朗经济尚未明显改善,失业率依然较高,备受期待的数十亿美元外国投资至今未能如期而至。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明确反对伊核协议,也给鲁哈尼处理同美国关系的努力带来较大困难。

面对这些挑战,鲁哈尼在竞选期间表示,如果赢得连任,他将与国际社会继续开展建设性的互动,如果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允许,他将着手准备解除“非核”领域的谈判。在他看来,只有解除了“非核”领域制裁,伊朗经济才有可能得到彻底改善。(完)

[责任编辑:王婧]